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阳和平教授报告:中美教育思想差异

   

1125-26日,北京工商大学隆重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对外经贸大学阳和平(Dr. Fred Engst)教授以“中美教育思想差异”为主题,从统计学课程教学入手,对如何上好一门课提出了诸多可借鉴的方式方法。

阳和平教授生在北京、长在西安,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人生经历极富传奇色彩。他曾在美国三所不同高校任教六年,亲身体验中美两国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报告中,他对中美两国教育教学思想的差异进行了幽默风趣的分析和反思。

他认为,美国教育倡导多样性。由于社会、行业、职业的多样性,教育模式也是多样化的。不同的高校培养学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特别是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等方面各具特点。在教育理念上着重强调对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动力来自于自身的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渴望,并非为了应付考试。

根据自己的经验他指出,要通过启发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使课堂教学生动化、艺术化。在统计学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把信息化教学的“Clicker”计算器引入到课堂,更好地服务于教师与学生的即时沟通。多样化教学方法的运用,归根到底还是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

他认为,教育的目的并非为了筛选人才和增长知识,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之间不能画等号。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使学生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于启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应当大力提倡全人教育,教育不光为市场服务,还要培养学生的探索、批判、分析问题的方式方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师教学还要抱着谦虚的态度,方能成为培养出合格、有竞争力的大学优秀人才。

附:阳和平教授简介

阳和平,1952年出生在北京宋庆龄亲自为他取名),长在西安国营草滩农场,是美籍农业专家阳早(Sid Engst)与寒春(Joan Hinton)的长子。美国拉特格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特拉华州立大学、西切斯特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等大学担任教授,长期给本科生授课。研究领域: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发展经济学。讲授课程: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发展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