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项贤明教授报告:教学乃大学第一要务

   

20111125-26日,北京工商大学隆重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项贤明教授为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系主任、教学督导专家代表带来了一场题为“教学乃大学第一要务——比较的视角”的精彩报告。

项贤明教授以比较的视角,系统的阐述了国外大学本科教育情况,主要包括大学本科教学的重要地位,大学课程设置的体系、目标,大学本科教育的方式和体制,大学教师、学生的权利与责任,大学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大学课堂的神圣性。

他认为,美国大学中本科教学居于重要地位,突出表现在美国大学的行政体系当中,教务系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着大学的招生、注册与管理,学生活动,教学设施设备及校园网络,图书与档案,教师聘任、评价和升职,科研资助与合约管理关键性工作。

他介绍,国外的课程体系结构丰富而灵活。从学分比例分布来看,美国研究型大学课程中普通与通识教育占总课程数量的20-25%,主修课程占20-30%、辅修课程占15%,其余为选修课程。国外大学课程设置的目标具有系统、全面的特点,以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为例,该校制定了12项本科生培养目标,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知识技能、独立思考、判断、创新能力,还要具有流畅的口头、书面表达能力。

国外大学在教学方式和体制上具有灵活多样的特点。学习过程中,教师将讲授、讨论、自学指导、操作练习和实验等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学校还为学生开设大量的短小精悍课程。这些短期课程使学生接触到具有引导性和前沿性的知识,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大学非常重视专业课程之外的大学教育。在课程是为学生走向社会服务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一方面邀请校外知名人士、CEO等回校任教开课,另一方面加强实践性教学在课程体系中的比重,其中,美国课程计划中实践环节比例均达到了30%以上。项教授的报告当中,形式各异、“奇思妙想”的国外大学实践课程展现在与会人员的眼前,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兴趣。

他强调,大学教师的职责和责任应表现在培养学生。教师不仅要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还应该精心的批改学生作业,不厌其烦的指导学生学业。教师公开明确的“办公时间(office hour)”和学生预约是十分必要的。学生应成为“精品课程”的真正评价者,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精品课程的建设速度,保障精品课程的质量。在学生行使评价权利的同时,学生的学习义务也不能被忽视。国外的大学生不仅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增加历练,还要应对淘汰率非常高的各类考试完成学业。对于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问题,应正确把握两者间的关系,应注意不能将两者割裂、孤立起来,一味追求教学或科研都是不科学的选择。大学课堂是具有神圣性的。课堂上,教师应得到如今社会的普遍尊重,并体会到神圣的使命感。他呼吁在学界娱乐化、教师演艺化、知识分子官僚化的浊浪中,要坚守大学课堂的神圣性!

附:项贤明教授简介

项贤明,196510月出生,教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英国巴斯大学、日本中央大学、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等院校讲学或做学术研究工作,出访过美、英、法、德、意、荷、韩、比利时等国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80余篇(不含非核心期刊、报纸和论文集收录),出版个人学术专著2部,译著1部,主编高校教材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