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杨东平教授:关于我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

   

20111125-26日,北京工商大学隆重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杨东平教授为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系主任、教学督导专家代表带来了一场题为“关于我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的精彩报告。

杨东平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正进入全新的阶段:在经历了十年左右高速扩张以后,我国高等教育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到2008年形成明显拐点,开始逐步进入“生源危机”时代,港台高校的招生和“洋大学”的落户使得学生对学校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各种调查显示大学师生和用人单位都期望国内高校在专业教学上进行多方面的改革。高等教育改革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和现实动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正处于大变革的前夜,改革势在必行,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追求好的、理想的教育。

对于高校教学改革的价值和目标,他认为教育的真正功能和价值就是在知识经济、信息化、学习化环境中,为未来培养人才。通过介绍香港特区教统会主张的“自主学习”及山东杜郎口中学等学生主体课堂的成功教育模式来说明,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是帮助学生自我发现,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离开学校后持续的自我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他指出,从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现状来看,教育部十分重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目前正在通过各种计划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杨东平教授介绍了国内很多高校正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尝试:一是构建新的教育教学改革制度,如复旦大学对导师制书院制的探索、同济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立;二是通过通识教育改革,更新课程和教学方法,如上海大学对课程的换血;三是引入全人教育的理念,如 UIC“全人教育计划;四是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国际化的要求,建立全新的专业标准和评价体系,如CDIO模式,华盛顿协议;五是改革大学的组织结构,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制度、机制和校园,创建新的教学文化。

附:杨东平教授简介

杨东平,19499月生,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会理事,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总策划。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现代化理论、教育公平、城市文化、环境保护等。2004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影响中国的50个公共知识分子2007年,被《南风窗》评为年度十大公益人物2007年,《中国教育公平的理想与现实》获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