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付志峰副主任讲话:继续推进“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11125-26日,北京工商大学隆重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付志峰副主任作题为“继续推进‘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校教学改革的紧迫感并为我校下一步做好“质量工程(二期)”实施方案的设计论证和规划部署工作指明了方向。

付志峰副主任首先结合北京地区本科高校的情况,对“十一五”期间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进行了整体的回顾,针对“十二五”期间高等院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教学改革深化工程的建设思路进行了全面的解释和详尽的剖析,强调人才培养在学校的核心地位、教学工作在学校的中心地位,提出了下一步质量工程二期的具体设想。

面对提高质量,内涵发展,高等教育问题较多。付志峰副主任提出一个问题:目前的高等教育究竟怎么了?他认为缘由主要在于:①扩招带来的生源质量下降,尤其是一般院校生源质量下降更厉害。②教师教学水平下降、责任心下降。③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④教学管理中培养方案设计结构不科学,培养方案自主选课比例低,专业设置不合理,急需专业人才培养较少。⑤企业市场化导致对高等教育的支持缺乏动力,学生实习实践难以落实。

付志峰副主任指出,人民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赋予了我们很大的历史使命,同时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机遇、挑战并存,学校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动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师要把人才培养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上,确确实实为学生负责。认认真真把教学工作做好,全力上好课;教师做好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用学科前沿知识指导学生,调动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他强调,培养方案不改革,其他改革都是空谈,因此要加强培养方案的调整,适合学生和社会的发展。实现课程内容优化,去掉重复专业课。把总学时往下压,留出更多的学时让学生主动学习。结合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深入推进首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他还谈到,应倡导全社会主动参与、支持教育,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将创业教育融入教学体系,不断增强大学生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培养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实践创业能力,积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条件、搭建平台。

付志峰副主任系统阐述了开展北京高校质量工程二期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思路,重点分析了推进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资源结构调整等核心工作的主要举措,介绍了下一阶段市属高校教学领域的重点任务。“质量工程”二期建设将继续以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突出高校专业建设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两条主线,重点开展“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建设”等,继续开展“创新工程”,把实现自主创新和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作为北京高校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基点和中心环节,全面推进北京高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