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为法学教育事业而守候——访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董彪

   

2011619日,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奖评比活动火热进行,参赛教师在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后,最终文法组有十五位教师脱颖而出,董彪获得二等奖。他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灵活幽默的教学风格、充满激情的表达,在不到20分钟的教学演示中,使原本枯燥的法学理论宛如沙漠里的甘泉沁人心脾,至今思之,仍记忆犹新。

董彪,法学博士后,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财经大学民商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北京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商法、传媒法、土地制度。

夯实基础,为理想而奋斗

十五年前,怀揣着对法学的热爱,董彪踏上远去东北的列车,开始了漫漫求学之路。从本科到博士后,十二年的求学生涯,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断进行着法学知识的积累,且永不知足。在学校学习期间,他就学以致用,先后参编《民法现代性与制度现代化》(2002)、《辩法析理 胜败兼服——主审法官宋鱼水司法判例点评》(2005)、《物权法教程》(2007)、《民商法学论文精粹》(副主编,2007),并独立出版专著《城市更新中限制私权的法律问题研究》。而在论文发表方面更是硕果累累,先后独立或合作在《法制与社会发展》、《当代法学》、《法学论坛》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中国民法的现代性问题——民法典立法基调前瞻》、《关于民法学方法论的一点思考——认真对待概念法学》、《我国法定抵押权制度的若干立法构想》、《民事强制执行程序中生存权与债权的冲突与平衡》等。

经过多年历练,他已体悟到法学教育之精神。基于对法学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2008年在为自己的学生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后,他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走上了法学教育工作的最前线,无怨无悔。

传道,授业,解惑

自博士后出站后,董彪便进入我校法学院,全身心投入法学教育之中。这三年时间里,董彪以渊博的知识默默地耕耘在法学的传播和发展事业上,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他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注重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法学是一门相对抽象的学科,法学理论对踏入本科校门的学子来说亦是枯燥无味的,如何在教授法学基本理论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是摆在法学教师面前的一个难题。董彪也深知此理,因此,在教学中,他将活生生的案例引入课堂,尤其是将大家都熟知小说或影视剧中的情节作为简短案例,让学生分析讨论,从而加深对法学理论的理解。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赢得了学生的好评。

课堂上的讲授只是教学的一部分,大学里好学的人无疑有许多待解惑的问题,法学的学习研究中更是如此,为此类学生解答疑惑,成为董彪教学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不论课堂上,还是课堂下,他总是认真、耐心、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释、分析遇到的难题。他还时常参与学生的读书会,与学生交流讨论法学问题,在思想的砥砺碰撞中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永无止境

董彪在尽职尽责教学的同时,也不忘对法学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始终关注法学发展动态,积极参与各项课题研究,与其他法律人一起为法学的不断发展、为公平正义的实现而上下求索。从教3年来,他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北京工商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基金项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委托项目、中国国土资源矿产法律中心委托项目各一项。出版专著《保险法判例新解》,参与编写《商法研究》(副主编)、《商法条文·案例·说理》(副主编)、《公司法学配套教学案例分析》、《物权法原理与案例教程》、《知识产权法(第二版)》。在核心期刊、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先后获得民政部优秀论文三等奖、第三届社会组织创新与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

董彪不仅自己注重科研,还鼓励自己学生积极动手,独立完成法学研究项目,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学以致用的能力。近3年带领自己的研究生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工作,同时指导学生获得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术基金项目2项(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1项);指导学生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十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访谈结束,谈及展望执教规划时,董彪只是淡淡一笑。从这笑中可以感知,耕耘三尺讲台是辛苦的,但同时亦是幸福的,董彪正逐步实现着为法学教育事业而奋斗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