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谭向勇校长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一、在开幕式上的动员报告

大家下午好!今天,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系主任、督导专家代表汇聚一堂,讨论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这是学校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最为复杂也最重要的改革工程,今天这个会议标志着这项工程正式启动。

一段时间以来,学校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学校本科如何办?我校本科教学存在什么问题?本科教育要达到何种目标?社会各界包括学生家长、校友等对学校的本科教学也有许多看法,当然也包括批评意见。这些年,学校主要在抓一些外围的事情。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转移到本科教学上来,需要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学校本科教学究竟怎么发展。2007年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了评估,学校获得了优秀。过去几年里,学校重点抓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研究生管理、研究生扩招、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管理等。学校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1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其中工程硕士专业领域6个),博士点申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学校的师资队伍的数量有了增加,结构显著改善;科研工作上升很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良乡一期工程后续工作及阜成路校区改造,基本保证了学校教学运行对硬件的需求;管理方面也逐步规范化。这些都为教学改革创造了必要的环境条件。

按照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要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我们不能错误地理解教学研究型大学只重视科研。当然没有科研是不行的,但大学的科学研究最终还是要为教学服务,大学最根本的任务还是人才培养。对我校而言,人才培养主要是本科教育。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运行比较规范,本科教学在2007年教学评估后也处于稳定运行的状态。虽然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们也的确存在不少问题。李朝鲜副校长的报告将分析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教改的思路。教务处、学生处、张秀芬教授的团队做了一个很好的调查报告,一些数据会反映在李朝鲜副校长的报告中。学生反映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的一些专业、课程设置不太好;对我们老师满意度调查,很满意的教师数量还不多;学生们希望通过教学能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

目前,学校经过60年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经历了扩招和教学评估之后,学校的规模基本稳定,目前重点是要抓内涵发展,抓教学质量问题。世界上任何一所重要的大学都非常重视本科教育。普林斯顿大学本科规模不大,但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对学校而言,将来对学校荣誉有重大影响的还是本科生,学校好不好,要看校友在社会上有没有影响,这取决于我们的生源质量,有了生源还要培养好,最终要取决于有无好的老师和本科教学状况。

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后,我们要思考如何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怎样对教学运行进行系统的调整改革?这些年,上级部门及学校也开展了一些教改项目,实施了不少“工程”,但总体感觉到还是不够系统,效果也不够明显。本科质量如果是学校的一个“ 短板”,对学校未来的声誉影响很大,这是特定历史阶段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面对。学校本科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现在各种硬件条件配置有了显著改善,学校应将战略重点转移到本科教学上来。目前就全国而言,本科教育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准备启动第二轮本科教学评估。我们应及早做好准备,要把本科教学做扎实,整体上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

这些年学校本科教学还是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这次会议主要谈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我们学校存在,实际上其他高校也普遍存在。影响我国本科教学质量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管理,二是教师。

目前,学校的学科框架体系基本建立,下一阶段主要微调。学院这一层级,学科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学院专业点较多,相互之间有重复,有些庞杂。有一些学院专业又太少,缺少支撑,力量薄弱。系主要在专业的基础上建立。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专业设置和课程问题。学生反映课程设置不是很好,重复量较大,学生的学时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最重要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教给学生,各位系主任责任重大。第二个主要问题是教师,大学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师的竞争。近些年,学校引进教师数量显著增加,进人标准提高,师资结构有了明显改善。但总体上看,我校教师数量还是不足。我们希望达到这样一个理想的状态:每个老师主讲一门课,能讲两门课,一门课有两个老师讲。教师讲的课与他做的科研紧密联系,教师争取成为专家型的教师。现在我们的教师除了课堂讲授之外,作业布置较少,实验、实践与课堂教学有分离,辅导也不够,课堂讲授时提问也不多。这次会议学校邀请了一位专家来谈我国现阶段本科教学存在哪些问题,还请了一位专家讲一讲国外课堂教学如何开展的。我们还请了一位比较教育方面的专家,比较国内外教学的差异。我们的问题是讲课内容和方法必须改进,讲课后的辅导、讨论、实验、作业要跟上。不能上完课就算完成任务。我们的教学理念要从注重教学生知识转变到培养学生的能力和习惯上。有的教师总觉得课时少,实际上还有许多工作没去做。每一位教师要把教学做好,把研究做好,把学生辅导好,这样工作量就够了。如果学校特色很明显,专业特色很明显,每一个教师的特色也很明显,学校整体实力就强了,这才是真正的内涵发展。现在大家搞了许多质量工程,但真正的质量工程是每一位教师都成为专家,他应该是一个很高尚的受人尊敬的人。讲台是神圣的,教书育人是统一的。教师不是在应付工作量,而是在完成一场高质量的演出;不是把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在培养学生一种能力和习惯。如果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学校就办好了。

真正的内涵发展、质量工程要落实到每一个专业,落实到每一个老师。这次改革是一个综合改革,各院系、各部门都要仔细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本科教育要有一揽子的改革方案,而不是支离破碎的改革。全校各部门要配合好,把各种资源配置好,全力支持教学改革。

学校一个阶段要有一个工作重点,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和科研两方面都要硬,两方面要相互支撑,而不是相互矛盾。今天与会的人要能够认识到这次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首先要做到“自觉”,进而“觉他”,最后上升到“大觉”这个层次。北京工商大学所有的教师、学生、家长、校友,如果都自觉地认识到这一点,本科教学改革就成功了。在座的各位,我们任重而道远!

、在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

各位好!一天半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就要落下帷幕,这是学校近年来召开的规模较大的一次会议。会议组织安排得很好,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几位报告人围绕本科教学所作的报告都很精彩,引起大家对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视,也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是什么?改革的目标是什么?要采取何种措施?应当说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这次会议报告还让我们学到了一些新的教育概念,受到了启发。有些观点,可能大家不一定认可,但我们还是有许多收获。总体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教育也面临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这就需要改革。学校尽管在本科教学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也应该思考,我们的本科教学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教学、科研、服务、文化传承都是大学的职能之一,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根本还是为了培养人才。强调科研工作,因为大学的科研价值一方面体现在教师可以让学生参与科研,使学生受到科研训练。有了科研的支撑,课堂教学效果就会好得多。希望大家不要把教学和科研对立起来,在大学里教学、科研是统一的有机体。我们要把各种要素配置起来,使之效益最大化,达到学校的最终目的。

目前,教学上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课程设置比较细碎,课程门数较多,每个专业应集中建设好几门课程;二是教学的技术路线、过程不够完整,没有达到希望的目标。课堂讲授、辅导、小组讨论、答疑、作业、考试、实验、实习等环节,我们比较重视课堂讲授这一环节,其它环节重视不够或抓得很少,以致于我们的教学质量上不去。一些教师只在课堂上讲一讲,后续的许多教学环节都没做或做得不够。一些教师的敬业精神有待提高,需要加强对教学理论的学习,改进教学方法。

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素养、习惯,而不仅仅是把知识灌输在学生的脑袋里。理想的课堂教学,教师是在发表演讲,他讲的是思想,是原理、是方法。教师要把课堂当作一种圣神的殿堂,当他站在讲台就感觉到一种崇高。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要把自己的课讲好,把自己的网页做好,这便于师生的交流,也便于对外交往。

“十二五”期末,学校要达到理想的发展目标,就必须要深化教学改革,这不是局部改革,而是整体的系统的改革。我们要系统设计,单项推进。

这此会议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史上是一个转折点,会议启发了我们的思路,让大家初步了解了学校今后教学改革的方向和任务。会后大家要再梳理一下会议的内容,把会议的精神、理念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各学院参会的同志回去以后要组织大家仔细讨论,拿出本学院的教改思路。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强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12月份,李朝鲜副校长再给没有参会的领导干部和其他老师讲一次。

教务处牵头组织一个班子,拿出一个基本的教改方案,明年三月份召开的教代会主要任务就是讨论教改方案。各部门不要把本科教学工作只当是教务处和学院的事,学校的人、财、物、后勤、基建、网络中心、图书馆等各部门都要思考能为本科教学改革做点什么事情。学校的领导班子也要从学校的角度考虑做点事情,比如对教师的培训。

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起点 ,争取在两年左右的时间能使学校的本科教学改革上一个的台阶,到“十二五”结束时,北京工商大学各方面的指标应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我们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在管理上、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都要向前推进。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学校“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到那时,北京工商大学的地位、声望就会有较大地提高,这对我们的学生、校友、老师都是件好事。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