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学校隆重召开2011年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

  

  

  

  

  

1125-26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秉承创新、务实理念,共谋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大会分别由党委书记孙尧东、副校长李朝鲜、副校长方德英主持。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系主任、教学督导专家代表等180余人出席会议。

谭向勇校长在动员报告暨开幕词中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在本科教学。在学校进入内涵发展的历史阶段进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对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重大意义。教学综合改革就是要解决本科教学存在的前进和发展中的问题。本轮教学综合改革必须找准问题,整体设计,分阶段重点推进。他强调,教学改革内容复杂、任务艰巨,但只要各级领导、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各负其责,工作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取得突破和进展,把学校建设成深受学生、家长、社会欢迎的大学。

李朝鲜副校长做以“强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报告,围绕我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的数据表现、现存问题的实证分析、综合改革的基本前提、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综合改革的实现条件五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报告通过学生调查问卷、学情调查问卷、教师调查问卷、师生访谈等多方面数据,对我校教师状况、学生状况、教学资源、教学现状进行了客观描述,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现存的专业建设问题、课程建设问题、学业考核问题、教学管理等问题,明确了转变教育观、明确改革思路、研制改革原则的改革基本前提,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考试改革为抓手、以质量监控为重点的综合改革工作要点。他强调,要想实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倾力配合、各种资源充分调动 、多样手段同时并举。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充分肯定了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现实意义,剖析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理性分析了问题成因,提出了下一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二期”和北京市对高等学校发展的具体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杨东平教授以“我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为主题,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及高等教育供求关系、教育环境、教育生态、教育对象等变化;介绍了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案例,强调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和现实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项贤明教授以“大学教学乃第一要务”为主题,介绍了国外大学理念产生与形成的过程,大学课程设置的目标、特色、体系,大学本科教育的方式和体制,大学教师的职责和责任,大学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大学教学与中学、科研院所的区别,并强调大学课堂应当具有的神圣性。

对外经贸大学阳和平(Dr. Fred Engst)教授以“中美教育思想差异” 为主题,从统计学课程教学入手,通过个人教学的亲身经历,对如何上好一门课提出了诸多可借鉴的手段、方式方法,对中美两国教育教学思想的差异进行了幽默风趣的分析和反思。

我校文科实践中心青年教师徐小茗以“我在英国读本科”为题,从一名本科留学学生和归国任教教师的不同角度谈了自身在国外本科学习的经历和感受,介绍了中英两国在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差异。

谭向勇校长做大会总结发言,认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非常成功,并指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系统工程,由诸多改革重点组成统一、有机的整体。所有教师要充分认识目前我校教学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理解认识教学规律和教育理念,领会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方法。他提出,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各教学单位理清思路,制定方案,找准改革突破点,强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大会闭幕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开得很成功,他强调教学改革是重要、复杂、艰巨的工作,涉及教师利益调整,一定要考虑到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孙尧东书记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二要深入调研、找准问题;三要理清思路、重点突破。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需要全校管理部门院系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