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德行天下 桃李芬芳——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穆林娟

 

穆林娟,管理学博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1994年进入北京工商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已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十七载,主要从事管理会计、管理控制与决策、财务报表分析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价值链管理、企业战略成本管理模式、公司治理及财务管理有较强研究兴趣。近年来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会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是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骨干成员,主持参与了多项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

儿时教师梦,一生来追逐

穆林娟老师一直跟学生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真正热爱这件事情,才会有动力一直做下去,这也是穆老师自身的写照。穆老师出生于书香世家,也许是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她在学生时代就喜欢上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大学毕业后,穆老师一直坚守着那份热爱,奋斗在教育事业的最前线。迄今为止,穆老师已经执教17年,每次讲课都是全情投入,风风雨雨,岁月如梭,不变的是当初誓为老师的信念和一如既往的对工作的热爱。

有学生问过穆老师,什么才是老师的灵魂?穆老师回答说:“品行。”简简单单,两个字,透出来穆老师人生的信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 做一名让学生尊敬的老师是她一生奋斗的目标。

深入浅出,理论融入实践

老师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善于启发教学。在讲管理会计时,穆老师总是用活生生的企业案例做引导,分层剖析生涩难懂的理论,使其浅显易懂,然后通过案例让同学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带着疑惑去学习,去解决问题,每次课堂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所以,在穆老师的课堂上,学生的出勤情况很好。

与时俱进,勤奋钻研

2011年,穆老师即将远赴大洋彼岸,去美国进修半年。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不仅要完成本科教学的各项任务,还要指导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论文写作,同时还承担多项重大课题。作为一个母亲,穆林娟还要承担起一个母亲的职责,这样亦师亦母的身份常常让她工作到夜里。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说她一个女同志,工作不错,收入也不低,教育好孩子就行了,何必要远赴美国继续进修?但穆老师不这样想,她认为人生就应积极进取,与时俱进,这样人生才过的充实而且有价值。而且,她认为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才能获得学生的尊重。

在教学之余,穆老师把大量的尽力用于科研,每天,穆老师的休息时间都极少,常常工作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她在《会计研究》《当代财经》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三十余篇,主持校级课题3项,参加北京市教改课题1项,主持参与了多项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

积极教研,桃李芬芳

尽管授课和科研任务很重,穆老师仍积极参与指导学生从事科研或竞赛活动。今年她所带的本科班级的学生组成科研团队,申请到学校科技创新基金的支持;由她指导的研究生,在2010年参加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获得了华北区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老师在我校任教17载,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有些学生在财政部任职,有些学生在银行工作,也有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均发挥着光和热。

几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教师是辛苦的,但同时也是幸福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如今,穆老师还将继续前行的脚步,为她热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