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平凡中的执著——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耿爱丛

 

耿爱丛,理学院教师,理学博士。2006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毕业后到北京工商大学执教。

真诚付出源于真心热爱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2006年博士毕业后,耿爱丛老师面对多种就业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因为,当一名教师是她从小的梦想。耿爱丛老师热爱教育,把整个身心融入了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之中,学校和家是她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由于家离学校近,周末经常看到耿爱丛老师办公室的灯在亮着。因为她总觉得没有系统学习教育专业知识是自己的一大缺憾,补上这一课,就要比别人多付出。工作之余,耿爱丛老师总是主动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每堂课前,为了将枯燥的知识形象化,她都会查阅大量资料,力求将理论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从而使授课内容通俗易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遇有新的课程,她总是反复准备、认真备课,并先为同事试讲,请他们点评不足。《大学物理》作为理工科的基础课程之一,对每位理工科学生来说虽然很重要,却很难理解,耿爱丛老师及时跟学生交流,根据学生的意见调整教案。每堂课后,坚持认真批改作业,并做好个性化登记,以便有针对性地跟踪解答。自工作以来,耿爱丛老师主要承担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物理开放实验、物理演示实验、PASCO物理英语实验等多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共为本科生主讲1618学时,平均每学年主讲324个学时,平均达到374标时/学年。真心的付出换来丰厚的回报,耿爱丛老师在2009-2010学年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0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最佳教案奖。2011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学二等奖。

爱就是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耿爱丛老师经常这样说:对待学生一定要真心付出,假如对教师这个职业没有一种责任之心、热爱之情,即使你手执教鞭,那也只是一截削细的木棍。由于大学物理课程较难,为帮助学生牢固掌握必备基础知识,她经常抽出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时间为学生补课,特别是遇到阶段性章节总结、期中期末考试等时节,做到学生有问题随时答疑,对那些基础相对较差的,集中精力给予一对一的帮助。生活中,与学生谈心,也已经是她的习惯。千教万教教书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耿爱丛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面对面拉家常、心贴心交流,引导学生珍惜利用好宝贵的人生“黄金期”,努力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以便走好今后人生路。让她欣慰的是,真挚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认可,近三年的学评教平均4.76分,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今年达到4.94。她每年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均获奖项。

积极创新,攻坚破难,阳光总在风雨后

参加工作以来,耿爱丛老师还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大学本科“积极推动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教学,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的号召,2008年,耿爱丛老师积极申请并主持了校级教改项目“PASCO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该实验室所有仪器均从美国PASCO教学仪器公司引进,这在全国高校也并不多见。但是,实验设备具有随意组装、自行搭配的特点,并且所有说明书均为英文,面对一缺经验、二少教材的问题,她和项目组其他成员一起尝试搭建各种实验仪器,完成不同的实验项目,并依据英文说明书编写辅助教材。经过不懈的努力,当年底以该实验室为依托的双语选修课程便顺利开课。2009年项目结题时,初步完成了PASCO物理实验室的建设,分别编写了中、英文版本的PASCO物理实验教材。此外,耿爱丛老师还参与承担了北京市教改项目“深化物理实验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和教育部高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指委项目“大学物理课程与中学物理课程衔接研究”,并参与编写了《大学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两本教材。

教师是火种,要点燃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级,要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耿爱丛老师认为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应该大力倡导学生的主动参与,开展交流、合作、探究等多种学习活动,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为此,她积极鼓励和指导本科生参加实验室的建设,为真正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供平台。2010年,耿爱丛老师指导的“PASCO物理实验仪器功能的深度开发”本科生项目获得学校批准立项。2011年,她指导的“关于PASCO物理实验网站的建设”本科生项目再次获得学校批准立项。

勇于探索,让教育充满研究

如果把学校比作一座大花园,那怎样让这座大花园一年四季春色满园呢?其源头活水自然是科学研究。学校浓厚科研文化氛围,为广大教师专心钻研业务、潜心开展科研提供了良好条件。几年来,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耿爱丛老师实时关注本学科的学术动态,勤于收集各种与科研有关的资料,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科研实践,努力参与科学研究,一叠叠资料,浸透着她执着追求、孜孜不倦的汗水。随着一篇篇论文的完成、发表,一堂堂好课的开设、展示,一项项课题的开题、结题,也逐步较好地实现了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老师转变。

2008年,耿爱丛老师作为主持人承担了北京市教委科技面上项目一项,同年,她还获得了第四十三批博士后基金资助。2010年,作为第三参加人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1年,获得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工作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6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一篇、EI检索4篇。

正是源于热爱和执着,耿爱丛老师在教学与科研上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说,教师职业是平凡的,但选择了教师,人生才有了非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