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她在三尺讲台上践行教师的内涵——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赵佳

 

赵佳,理学院物理教师,博士,在小小的三尺讲台前已经辛勤耕耘了十九年。19年来,赵佳老师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在工作中认认真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青年骨干教师”、“首都教育先锋教学创新个人”、“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是对她平实而又平凡工作的高度肯定。

责任意识重于泰山

赵佳老师深知教师肩负着培养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关系着祖国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所以,从教19年,对于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她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从未敷衍过一节课。

她认为备课过程尤为重要。许多人不理解:已经讲了多遍的基础课程,在理论上又没有什么更新,这课有什么好准备的?她却说,每一届学生的特点不同,不同专业的学生认知结构也不尽相同,所以备课的第一要素是“备学生”,针对学生特点,琢磨如何引题来导入新概念;如何组织逻辑结构使内容深入浅出;如何组织语言、板书乃至PPT的播放顺序使知识传授清晰流畅,这些都是她要精心准备的。第二要素是“备教法”,即如何组织教学过程能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因此要花功夫准备学生可能会提出的问题、认识的误区以及相应的引导对策。就因为对教学的责任意识和对学生的关爱,无论她对教学内容多么熟悉,她都会精心准备每一节课。

在教学过程中,她善于将讨论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并运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学习、发展的能力。为改变学生死记硬背的题海式学习方法,通过言传身教提升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我责任感,强调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知识结构的把握,如通过实例引导学生提炼每一次课的主要内容;用作业的方式让学生梳理每一章的结构和重点,然后再给出详细的指导性批语。在实验教学中突出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她所负责的开放物理实验课程,倡导以学生独立实验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教学模式,该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

她积极鼓励学生提问,针对答疑时间不能统一的现象,她把掌控时间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学生可以随时与她联系答疑时间,尽管她的家离学校单向车程近一个半小时,她从来都不辞辛劳,为学生答疑。同时,对于有价值的问题或是她没有马上脱口应对的问题,她都会给予加分鼓励,以培养学生不畏权威、勇于创新的精神。在课间,她也会主动找到一些同学聊聊,关心和鼓励学生战胜畏难情绪,并给予具体的指导。

教育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是人格影响人格的过程。赵佳老师认为,教师道德人格的本质在于教师的责任意识。在现代社会,教师所传之道不能仅指事物发展规律、一般原则,它必须包含为人之道。为人之道的最高境界不在于为自己,而在于为社会。教师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具有担当精神、富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

所以,作为一线教师,她尝试抓住教学活动中的各种机缘,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如从永动机不可能实现谈“舍”与“得”的辨证关系;针对抄袭现象谈“吃亏与占便宜”的人生哲理和“不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的自信自强的意义;结合物理学家的风范讲“做人与做事”。通过逐渐的渗透,学生们爱听赵佳老师的课,直接的表现就是赵佳老师的课,到课率高。

在赵佳老师的心中,备好书、教好课、对学生负责、培养高尚而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是她的基本责任。为了完成好这份工作,她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奉献牺牲。只要站上三尺讲台,她对自己永恒的要求是:热情、饱满、轻伤不下火线。多少次,她克服自己的病痛,坚守在岗位上。她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肯定:“老师对学生很负责任,同学问问题,赵佳老师从来不敷衍,很耐心很生动的讲,而且很高兴同学问问题”;注重对学生素质及学习方法的培养,受广大学生的爱戴,是我们的好老师,好朋友!

包容慈爱教育前提

赵佳老师始终坚信,从孔子的“仁者爱人”教育实践来看,这种爱不是表面的、肤浅的,不仅要爱护学生,还要身心投入。关心学生的疾苦,宽容学生的错误,包容学生的行为和观点,这是一种无私的大爱。师爱自孔子时代至今,一直是成功教育的前提。多年的教学经历和自己做母亲的体会,使她能理解学生的所作所为,但不会顾及怕学生打低分而不敢得罪学生,不敢管理和教育学生。比如有些学生不交作业、厌学,她不会一味地批评,弃之不管,而是先问清缘由,然后再循循善诱,以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帮助树立学习的信心和人生的追求。

带着一份爱心去教育学生,学生是理解的,师生关系也挺融洽。赵佳老师的好脾气让学生们少了一分畏惧,多了一份亲近。经常有学生找她谈各种问题,比如:职业发展、考研方向、选错了专业等等,她都会结合自己学业发展的历程,给予指点和启发。爱心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尊重是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在学评教中有这样的留言:“赵佳老师是一名很有人格魅力的老师,我很欣赏老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对待每一名学生一视同仁的态度”。

不断进取学无止境

俗话说,要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使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断更新、提高,适应新形势下对高校教师的要求,赵佳老师在圆满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近五年来,她主持了校重点教改课题1项,参与的各级教改项目6项;主持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6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权1项;个人获各级奖励7项。新的研究,不断更新的教学方法,赵佳老师在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的同时,用爱心浇灌着每一棵祖国的花朵,用知识滋润每一位同学的心灵。

人们把教师比作"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爱的化身"。如何承载这些崇高、伟大、华美的词语,赵佳老师认为再伟大的事业也要落到实处,从点滴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爱心和责任去完成好自己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分钟的工作。赵佳老师是这样说的,也将一直这样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