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教育是爱的表达 奉献是心的召唤——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陈岩

   

在北京工商大学有这样一位默默无私奉献的教师,她讲课非常受学生欢迎,每次学评教都是优秀,在全校任课教师中名列前茅;她花费心血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为了专业建设积极奔走;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倾注了全部的爱;她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在践行中真正诠释了“大学教师”的责任与内涵,她是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灵。她就是2011年度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陈岩老师。

陈岩,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电子信息系副主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84年6月于西安交通大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7月于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技术专业获得工学硕士学位, 2004年于北京理工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得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8年荣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9年荣获校级本科教学优秀奖,负责建设的“电路原理”课程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质课程称号。

热爱学生,以博学多爱为要求

一个学生最尊敬的是老师,一个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一个青年最渴望的是朋友。在自动083班(原工实08班)同学的眼中,陈岩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同时充当了这三个角色的人。普通的教师,教授的是道业;真正的导师,启迪的是灵魂。言谈之中、举止之内,为人之师表便蕴藏其中。陈岩老师每一次与学生谈话,都会留出很多的时间,耐心地倾听同学们的想法,而不会只讲些孔子曰,不耻下问;每一次学生的生活遇到了麻烦,需要帮助时,她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给予学生最需要的帮助,而不是只会告诉同学们大爱无言,景行行止。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最广阔的宇宙就存在于最微小的细节中;刻印在灵魂深处的觉醒,也只是藏匿于挥衣拂袖间乍然若现的尘埃。也许最好的教育,就是源于为人之师表的境界吧。

学生们组织的的春、秋换季旅游,每年的新年联欢会,每次的趣味运动会,考研交流会、素质拓展训练……,就连有些学生都不太愿意花时间去的活动,陈老师都从未缺席过。无论是这次还是下次,无论是人多还是人少,她的笑靥都会将青春与活力带给她热爱的孩子们。奉献是刻印在年轮里的痕迹,关爱是连系于灵魂间的温情。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陈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承担着父母的角色,守望在这片寄托了爱与希望的教育的麦田。

学习时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陈老师就是以此为目标在不断努力着。大考在即,她永远会第一时间鼓励同学们,化压力为动力,帮大家调整到最好的状态;考试结束,她会跟同学们一起庆祝,共享收获的喜悦,勉励大家保持斗志,争取更高的成就。就这样,工实08班在大一期间就基本完成了国家英语四级、六级的考试,并且有极高的通过率,班级的积点一直保持学院的第一、挂科率倒数第一的骄人成绩……。工实08班这个由来自全国30多个不同地方学生组成的大家庭,在家长陈老师的带领下,已收获了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五星团支部、校优秀班集体等诸多荣誉。

以爱为基础,以爱为动力。陈岩老师时刻惦记学生,从内心深处为学生的进步感到高兴,为学生的彷徨感到担心。她用爱的力量推动自己的教学事业不断前进。

崇尚教育,以授业解惑为己任

陈岩老师自1994年踏上讲台,就树立了“热爱教育,服务教育”的工作原则,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基础功的磨练,注重学习其他教师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于高等教育的认识,总结大学教育,尤其是工科类教育的方法规律,在教学中得到了学生和督导专家的认可。

在谈到初登讲台的感受时,陈岩老师说到:“自己当了将近20年的学生,原以为老师讲课很容易,但当自己第一次真正地踏上大学讲台时,才发现要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是需要一定的功力的。”正是这份对教学的执着态度,正是这份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拳拳爱心,鼓励着、鞭策着她以授业解惑为己任,以“培优推优”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和永久追求。

自2005年起,陈岩老师在工科实验班“电路原理”课程的教学中采用了双语教学的形式,这是一项新的尝试,对于工科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双语教学让学生从单纯的英语学习中跳脱出来,以用代学,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双语教学的学习提升了阅读和理解外文科技文献的能力,扩大了视野。

实验教学是工科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陈岩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采访时陈岩老师谈到,“作为工科生,实验是运用所学知识来检验学习效果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过程,要把实验课向理论课一样认真对待,要把学校提供给我们的优质实验室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以爱为基础,以爱为动力。陈岩老师坚守着自己当年那份无悔的选择、无私的爱,她用多年如一日的严谨教学、刻苦钻研,践行着自己当年立下的要为“授业解惑”而“练硬功”的决心。

选择是因为热爱,执着是因为选择。广施甘露为看千株翠,浇灌桃李还愿百年春。陈岩老师,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如清泉滋润着大地,我愿自己的教学似一杯绿茶止渴学生的同时,还能给予他们再多一些的养分,为此我愿意‘慢火烘焙’增加自己的“含养量”,努力做一杯永远不被倒空的茶……”,这是她的心声,也是她在教育教学事业中不断奉献和努力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