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师恩润物细无声——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胡蓉

 

胡蓉,2005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理学院讲师,主讲《大学物理(上、下)》、《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2008年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09年获得北京市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胡蓉老师一直认为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成长中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关心、鼓励和激发。给学生一点阳光,他们就会灿烂,而对学生动辄斥之以“蠢才,孺子不可教”等责骂之语,会严重刺伤学生稚嫩的心,使其逐渐丧失信心,迷失自我,沦为后进生。

让学生深感幸运的是,胡蓉老师能站在学生的立场想问题,体会学生的心情。一个班的学生学习成绩参差不齐,但胡蓉老师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也从不轻视任何一个人。课上,胡蓉老师会不断给学生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课下,对每一个怀着疑惑的学生,她都会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举一反三,让学生能迅速掌握知识要领。课堂上她异常有力的声音,解惑时坚定的目光,都给了大家极大鼓舞。从胡蓉老师眼中,学生们感受到的是肯定与赞赏,她时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鼓励大家不断前行。

教学灵活,寓教于乐

胡蓉老师的课程,给学生最大的感受就是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课堂气氛活跃。大学物理往往让学生觉得枯燥无趣,而她为了让学生更加顺畅地理解物理知识,首先在教学ppt的设计上下大工夫,她使用了图画、flash等教育技术手段,使得教学ppt传达教学内容准确、形式活泼、引人入胜。在课堂上,她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堂气氛的有效掌控和肢体语言教学感染了每一个学生。当讲述那些繁杂而枯燥的大学物理公式时,她总能以幽默、诙谐的语句,形象生动的例子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有时,胡蓉老师还会巧妙地使用网络语言,让大家时刻保持兴奋的学习状态。不管学生有什么想法或问题,都可以当堂提问,而她也鼓励大家积极开拓思维,展现自我。在这种宽松而热烈的课堂气氛下,学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学习物理的快乐。大学物理是学习的硬骨头,很多学生反映这门课学习难度大,而经过胡蓉老师的精心安排和巧妙设计,学生不仅获得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更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受益良多,由惧怕大学物理变成了渴望学习大学物理,渴望上胡蓉老师的课。

勤于教研,成绩显著

胡蓉老师作为一名青年老师,她时时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来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勤于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敢于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受到了学生欢迎和督导组专家的肯定,近几年学评教分在4.8左右。

200812月,胡蓉老师获得了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095月获得北京市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她主持校级重点教改项目《创建物理演示实验教学平台、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参与北京市教改项目《深化物理实验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参与校级项目《大学物理系列教材》和《物理实验计算机网络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参与编写《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和《大学物理系列教材》,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教改论文《不断探索与创新是双语物理教学成功之道》和《大学物理教学改革探讨》等。近三年来,胡蓉老师指导所教学生参加北京市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和北京工商大学大学物理竞赛,学生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这就是胡蓉老师,一位在北京工商大学认真教学、用心钻研、用自己的言行教会学生不断努力,积极上进的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