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不断攀登 精益求精—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李晋明

 

李晋明,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数学系系主任。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从1986年开始在北京商学院基础课部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到今天,李老师在北京工商大学工作了25个春秋。

2003年,李晋明老师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首批本科教学骨干教师;2010年主持科技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在高等学校教学创新中的应用与实践”的子课题《经济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2011年主持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数学公共课的分层、分级教学研究》获得了学校重点项目的支持。

李晋明老师多次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一等奖一名、二等奖若干名。近几年由李老师主持或参与编写的教课书、教学辅导资料,总字数达到近百万字。

严谨认真,学生热爱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执教至今,李晋明老师辛勤耕耘,用汗水浇灌了三尺讲台。多年来,李晋明老师每学期承担了大量的课堂教学任务,平均每周给本科生授课都在812学时,且所授课程全部为合班(三个班~五个班,即120200人之间)课程。

在具体工作中,李老师把握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认真勤恳。在教学过程中,李老师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以学生说的求知欲、好奇心为导向,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达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虽然李老师执教多年,但每次上课都认真准备,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激发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踏实的治求学作风。李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独到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赞同,近年来李老师每学期的学评教成绩均在4.8分以上。本着积极和学生“合作”的热情,真诚对待学生,这不仅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深深折服于李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的微笑。李老师每次上课时经常带着他那把独具特色的大扇子,所以被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为“大扇子老师”!

潜心研究,用心教育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李晋明老师在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之余,惜时如金,克服各种困难,密切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2011年,李晋明老师主持的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数学公共课的分层、分级教学研究》获得了学校重点项目的支持。李老师主持、参与编写的教课书、教学辅导资料,总字数多达近百万字。

为人师表,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尤其是专业素养,始终学习并掌握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规律,并勇于探索,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李晋明老师不仅勤奋钻研自己的学术教研,同时积极培养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将自己的所学所想无私地传授给学生,言传身教让学生们懂得了“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道理。几年来,由李老师带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多名。这些成绩是李老师在学生培养工作中不断钻研,不断努力的结果。

热爱生活,不求回报

李晋明老师为人谦和,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他都积极参与,乐于为他人服务。他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李老师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身边的人们:在学生的心中他是一位良师,在同事的心中他更是一位益友。

对待工作的认真证明了只有热爱才能不断的进步;汗水的挥洒,细心的教导,讲述的是一位热爱教学的老师;努力的研究,热心的服务,温和的笑容,阐述的是一位热爱生活的老师。

老师将继续在那三尺讲台上向学生证明“活到老,学到老”的真理。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他将继续耕耘,将更多的知识传授,作我们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