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在亦庄亦谐中领略文化的魅力——访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林刚

      

唐代三大诗人的科举与仕进之路都很有意思,李白是天才,不屑于科考,皇帝老倌儿亲自征召他做了秘书长(翰林编修);杜甫是热衷功名,可十年都屡考不中,最后是推荐做了建设部的副处(工部员外郎),他们都是典型的流外,而白居易是少年得中,最后官至太子的顾问(少傅)和司法部长(刑部尚书),当然是流内。这位已过不惑之年的老师谈起古代科举文化来,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既深入浅出,又风趣幽默,让听者在会心的笑声中受到知识与文化的浸染。他,就是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林刚老师,在今年6月凭借15分钟的《中国文化史·古代科举制度》教学演示,从学院评比到学科组评比,再到学校总评,一举荣获我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第八名。

林刚老师19937月本科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中文教育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96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元明清戏曲小说方向,获文学硕士学位;20037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中国古代小说方向,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副教授,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新闻叙事、传媒文化等方面的研究。

充分准备,学问是基础

很多听过林刚老师文化史课的同学都说,有点百家讲坛的味儿,不光信息量大,还很有意思,课堂上许多的历史典故、逸闻趣事巧妙地通过文学作品、文化现象将出来,令人印象深刻。曾经就有同学听了课后发短信给林刚老师说:老师您应该上百家讲坛啊!事实上,在风趣和幽默中寻找到文化与思想的启迪,这是林刚老师的授课特点。比如他对科举文化、玄学思想的讲解,就使用了当下很多通俗的语言,让人听得妙趣横生。为了做到这一点,他说必须从思想上重视课程和教学对象、必须精心准备。教师的第一职责是上好每一堂课,林刚对所教的课精心准备,上课前按照学校要求备齐所有教学材料(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和课件),对所讲授的内容反复揣摩,务必烂熟于心,许多典故、诗词和章句能脱口而出,尽量做到脱稿讲授,旁征博引。大家都说他有才时,林刚老师笑了,大学老师首先得是个学问家,然后才是个传播知识的人他认为只有课前的准备充足了,功夫扎实了,才不会在课堂上捉襟见肘、手忙脚乱。

激情投入,因课施教

当被问及怎样从一个年轻助教成长为一名教学骨干时,林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好教师是历练出来的,正如好的大夫也是在不断的实践中成长的。老师除了课前充分准备,做好学问外,要想成为学生欢迎的老师,还必须把具体的课程讲好!激情投入,因课施教是讲好课的关键,这也是林刚老师的教学理念。他说,自己一走上讲台就浑身充满了劲儿,教学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三尺讲台仿佛就是自己的舞台,讲到精彩和动情处,手舞足蹈都是可以的。这就要求所讲授的内容首先是老师自己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研究心得的。白居易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教师只有充满激情,自己钻进去了,才可能感染学生,调动学生,才能拉近自己与学生的距离。事实上,林刚老师在讲授语言文学课程时能够做到沉浸于其中,以抑扬顿挫的语调和洪亮的声音,来做激情的讲解,同学们多半会被文学的美感吸引住;在讲授中国文化史课程时,林刚老师则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反思与批判意识,注意将学术界的新问题和有关论争、新成果介绍给学生,采用启发和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引发其兴趣和思考;在讲写作课程时则注重学生写作能力提升,他会和学生一起写,也会把自己写的作品作为例子来分析,并请同学们提意见,这些做法都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形式多样,功在诗外

谈起目前的人文素质课程教学,林刚老师告诉我们,我校一直很重视人文素质课程的教学,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就开设了《大学语文》等一系列文学、文化欣赏课程,至于教学的理念,则与全国的高校一样经历了政治工具、现实功利、文学、文化本位等不同的主张,现在是到了回归文学和文化本位的时候——人文素质课程必须以文学和文化的传播与接受作为最后的归宿,并以此实现对人性的塑造。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光指望开设几门课程是不现实的,要采取更多的丰富多彩的形式,功夫在诗外。林刚老师说,现在的课堂教学不是过去的满堂灌,大学课堂长期采用的填鸭式教学注定要带来师生双方的审美疲劳。必须贯彻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原则,讲是为了不讲,尤其是人文素质类课程,其课堂教学不是简单地重复教材的内容,教师的作用更多的是方法和思路方面的指导,要善于针对学生的兴趣点提出各类问题、话题,组织专题性的、富有精华的讲授与讨论,力求学术的高度与思考的深度,争取给予学生一种高峰的体验。还有,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应包括学生的第二课堂——各种课外文体与学术活动,这更是体现教学相长与弥补课内教学不足的机会。林刚曾多次担任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活动的指导教师和评委,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了解他们的思想,从而将课堂教学延伸至课余,结合任教课程联系实际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因为有写作专长,林刚还参与了学校和学院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报告撰写、学院十二五规划起草、《北京工商大学志》的编撰以及校史馆解说词撰写,他认为这也是自己的第二课堂,也是对自身语言艺术与写作能力的检验和锻炼。

喜爱文学,乐为人师

谈起自己的教学经历,林刚说今年已是他在工商大学从教的第16个学年。时间太快了,真是弹指间的事儿他感慨道:我到现在还记得当年入职时的情景,教的第一门课程是《应用写作》,第一个班级是大二的,自己比学生大不了多少。有教研室领导和老教师的传帮带,很快就适应教学工作了。从25岁硕士毕业到原北京商学院工作以来,林刚一直在我校从事中文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任教于原北京商学院基础课部、新闻系中文教研室;北京工商大学新闻传播系中文教研室、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中文教研部。19989月至19998月作为交流教师赴韩国又石大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因工作出色受到过韩方学校的表彰。十六年来,他先后给本、专科学生讲授过大学语文应用写作现代汉语美学中国文化史广告文案写作文化传播学等课程。还在教研室人员较少的情况下,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多次超工作量完成教学任务。他所承担的教学任务都能保质保量完成,所任教的课程教学效果好,深受同行、专家和学生的好评, 2004年被评为学校的师德标兵2007年被评为学校本科教学三等奖, 在学校2010年度教师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中文教师这个职业时,林刚告诉我们原因很简单就是喜欢啊,也是热爱吧,正是这种对中国语言文学的兴趣和热爱,对教育事业的兴趣和热爱,他在我校的中文基础课教学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从青年走向中年,而且还将义无反顾地干下去。

积极教研,成绩喜人

林刚老师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教研并取得喜人的成绩。他曾担任我校中文教研室主任,与教研室老师共同承担了校级教改项目大学语文优质课程建设,主持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语文》网络课件与试题库建设;获得学校“2007年优质教材建设立项;任主编出版《大学语文》、《现代应用写作》、《新编广告文案写作》等教材;任副主编出版工具书《中华成语大词典》;曾获得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中青年骨干教师项目资助;他本人还担任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多次参加有关大学语文高校文化素质类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个人撰写并发表有教育教学改革论文多篇。他积极利用语言文化教学与研究的技术优势服务社会,2011年主持承担横向课题2项;指导硕士研究生在新闻类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个人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完成首都文化传媒产业研究北京广告业发展史研究省部级科研课题,参与出版了《首都文化传媒产业研究报告》(第二作者)。

谈起这次获奖,林刚说,教学优秀奖是对我校教师教学工作的最高肯定,体现了学校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能够荣获一等奖,是自己从教15年以来的莫大荣誉,备感荣幸和自豪!这份荣誉代表着领导、同行、专家和同学们对我教学工作的信任、支持和肯定,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鞭策。林刚表示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今后的工作任重道远,他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扬长避短,戒骄戒躁,潜心从教,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更新教学内容,争取用科研促进教学,把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贯穿到教学中,提升课堂教学的深度与广度,与教研室同仁一道为我校的语言文学与文化素质类课程教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