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风趣幽默 亦师亦友——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李春兵

  

     20116月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奖评选的过程中,有一位老师从法律和现实的角度,阐述了“退休养老规划的必要性”,比赛中他以其独特的幽默风格赢得了阵阵掌声和笑声,比赛结束更是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就是本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第六名的获得者——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师李春兵。

风趣幽默,寓教于乐

讲台即是舞台。老师要像演员一样,能够吸引观众——学生,要让学生能够把枯燥理论听进去、学下来,并且变成自己的东西。单纯的照本宣科,是无法达到这样目的的,必须在语言上,教学方法上能够让学生感兴趣,这样才能使学生喜欢听课。1994年大学刚毕业,李春兵被分配到当时的北京轻工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就开始主讲金融系列的课程。初登讲台时,毫无经验,照本宣科,不敢脱离讲稿,紧张得汗流浃背,衣衫尽湿,而学生听得昏昏欲睡,毫无兴趣;学生和老师自己都很不满意。之后他开始思考,该如何改进教学方法,至少能站得住讲台。首先开始加强对所讲授课程基本内容的熟悉度,把课程的内容“背”下来,做到讲课时可以基本脱离讲稿而不出错;为使课堂不枯燥,生动,加大对相关知识、信息的摄取,并以此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关注小品、相声等艺术表演,并加以借鉴,让讲课过程中的语言表达显得风趣幽默。经过努力一段时间后,他的课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笑声,学生上课听得轻松开心,也越来越有兴趣。幽默风趣的表达,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丰富切合理论的信息传达,使李春兵老师的课堂成为学生喜爱的课堂。

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理论联系实际

光有好的表达,如果言之无物,课堂上学生就不会学到东西,几节课一下来学生对这门课也就会没有兴趣,也就会厌烦这个老师。在教学方法改变的同时,李春兵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进行科研活动。在教学过程中,他几乎参与了全部金融学主干课程教材建设,其中有《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和《中央银行学》等教材的编写;参与《金融信托与租赁》教学方法改革,并获得了校级二等奖;参与了《金融学》校级、市级和国家级特设专业的建设,《证券投资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参与国家级课题三项,省部级课题六项。通过丰富的科研活动,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做到教学有内容有水平。金融业在进入本世纪以后,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为了解最新的金融变化和掌握最新的信息,李春兵订阅了两份金融电子杂志,做到了及时快捷了解变化,并用于教学中,做到了言之有物。科研活动的参加,信息的了解掌握,使李春兵的教学活动丰富生动起来,做到了理论联系实践,提高了教学水平,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积极和学生沟通交流,做学生的朋友

作为教师,其基本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李春兵在站稳讲台、尽心尽责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是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想法,引导学生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现实,以现实的态度和想法面对社会和将来。他积极和学生沟通交流,做学生的朋友。自大学毕业,李春兵一直担任学生的班主任,从刚毕业93级外贸专升本班、94级工业外贸班班主任,到今年毕业的金融0712班,前后共担任10多个班的班主任。在此期间,他关心生活困难的同学、关注学生学习中要求,了解学生思想的变化,对学生将来发展积极给出建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并在学生毕业时积极为学生介绍实习和工作单位。他喜欢和学生一起交谈,做学生的朋友,学生有什么问题和想法也愿意和李老师进行交流,他和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被学生亲切的称为“兵哥”。

征途漫漫,李春兵表示会在以后的教学中坚持边教边学,理论联系实践,教学相长,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