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以德育德 以行导行——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王鲁娜

王鲁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哲学博士。1999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哲学硕士学位后来我校任教,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执教12年来,王鲁娜曾获得过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奖、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以丰富生动的理论课堂吸引学生

对许多人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抽象、枯燥的,但走进王鲁娜的课堂,一定会让你改变这个成见:课堂讨论、主题演讲、课题展示,甚至连话剧表演也登上了讲台。让枯燥的理论课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自觉参与与主动创造,这是王鲁娜老师一直坚持的教学改革理念。

王鲁娜从事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但内容抽象,要讲好很难。王鲁娜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上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教育和引导,通过课堂讨论、主题演讲、话剧表演、课题展示等方式,让学生自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鲁娜老师的辛勤努力收获了丰硕的回报:其执教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历年的学生评教成绩均为优秀,她负责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被确定为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其领导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被评为学校教育创新优秀集体,其编写的教学案例“资本主义社会中的社会主义细胞”荣获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奖,她本人也在2010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了北京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以对教学科研的执著热情感染学生

在和王鲁娜老师接触的过程中,你能感受到她对教学的执著、对学生的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是思想素质的熏陶和培养,思维方式的启发和训练。王鲁娜以其谦虚的作风,执著的态度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的课外实践作业,王鲁娜总是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的提出修改意见,督促学生高质量完成;学生课上的话剧表演,她会摄像刻盘,留作学生的毕业纪念;学生课上的课题展示作业,她也会整理存档,留作下届的教学资料。她总是强调一句话:“一件事情,教师认真了,学生才会认真;一项事业,教师热爱了,学生才会热爱。”有学生上完王鲁娜的课后感叹道“王老师的课堂吸引我们的不仅仅是其透彻的教学、灵活的风格,更有其人格魅力的影响;从王老师哪里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本层面的知识,更多的会影响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做人做事。”更有学生以一句诗词来这样评价王鲁娜老师,“胸有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科研是教学的助推剂,王鲁娜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坚持进行科学研究,并积极实践以科研成果拓展理论教学的视野和深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坚持下来,王鲁娜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近三年来在《天津社会科学》、《学术论坛》、《生产力研究》、《理论学刊》、《福建论坛》、《科学社会主义》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多篇。现主持在研的项目有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科研计划面上项目一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课题一项,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计划资助项目一项。2010年,她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生态生产力发展研究》成功获得立项,目前处于在研阶段。

以乐于付出的奉献精神服务学生

2003年至2009年期间,王鲁娜一直担任学校辩论社的指导老师,曾经带队参加全国大专辩论赛,并在首轮击败上海交通大学进入八强。辩论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社团,并在北京市环保赛、国防赛中获得好成绩,2006年在北京市“美雅枫杯”名校邀请辩论赛中获得冠军。 王鲁娜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担任学生辩论赛、演讲比赛、风采大赛等活动的评委工作。活动最频繁的时候,每个星期都会有一场比赛。由于比赛多在晚上举行,从良乡校区参加完活动回到家中常常已是夜里十点多钟。对于老师的这种付出,学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原辩论队的学生很多毕业后仍和王老师保持着联系,在他们心中,王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为了拓展思想政治理论的教育空间,王鲁娜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自2006年始,王鲁娜多次组织学生赴怀柔区北宅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地、大兴区西黄垡村新农村建设基地、科技馆、大兴区老宋瓜园、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顺鑫农业有限公司等社会实践基地进行考察调研。活动的组织不仅需要周密的计划和安排,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一次去顺鑫农业参观赶上堵车,原定两小时的车程却走了六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已是晚上十点,安顿好学生用餐住宿后已是晚上十二点。虽然付出很多,但对于王鲁娜而言,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获得的收获比什么都重要。王鲁娜指导的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连续两年获得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论文评比一等奖,2009年暑假,其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并完成的课题《探究传统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之路——以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为例》获得2010年北京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论文三等奖。由于成绩突出,王鲁娜于2008年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2011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殊荣。

教无止境,王鲁娜老师将坚持教学改革之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