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雨露滋润心田的美丽——记学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陈晓白

 

622下午,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评比活动现场,在经历了长达六个小时的激烈比拼后,最终角逐出十位优秀一等奖获得者,而位居榜首的是一位来自理学院的知性而又美丽的女教授——陈晓白。在短短15分钟的教学演示环节中,她以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独特的教学模式、热情洋溢的语言和理性透彻的逻辑分析等精彩表现,赢得了由校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团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优秀一等奖的第一名。

陈晓白,女,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教师,教授,理学博士。1982年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即从事教学工作。1988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到北京工商大学执教。2007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踏上三尺讲台,一切源于热爱

陈晓白出生于书香世家,其奶奶和母亲都是教师,或许是受她们的影响,陈晓白当学生时就喜欢上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1978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她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院校。1982年从北师大物理系毕业后,她一直坚守着那份热爱,奋斗在教育事业的最前线。

在近30年的执教生涯中,陈晓白深刻地体会到“热爱”是成为一个教师的首要条件。一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这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只因热爱,才能让自己主动地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无怨无悔。二要热爱学生。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教师的工作不是只为了完成教课任务而去教学,而是应做到以人为本,确保学生们真正能学到知识。和学生做朋友,把关爱和温馨播种,才能收获信任和尊重。学生进步,是莫大的欣慰;学生退后,更是自己的责任。

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21岁懵懂女孩,到今天年愈半百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岁月如梭,风风雨雨几十年,她把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亲爱的北工商,奉献给了高尚的教育事业,奉献给了她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理论与实践并重,丰富生动的教学活动

陈晓白是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负责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善于启发教学。近3年共主讲本科生课程936学时,年均主讲长达312学时,学评教平均分达到4.80。作为公共基础课,得到学生这样的肯定很令人欣慰。

“在物理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从来不会觉得枯燥无味,” 陈晓白的学生曾这样感叹,“她善于分层剖析生涩难懂的理论,使其浅显易懂,并配之以形象生动的动画演示和现场实际操作,能通过细腻有趣的讲解,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欢快畅游。”据悉,在陈晓白的课堂上,学生的出勤情况很好。她不威不怒,不严不厉,而是,学生们喜欢上她的课。

物理实验课上,陈晓白鼓励学生积极动手,独立完成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动手操作的能力。近三年晓白指导学生获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在正式刊物发表论文1篇;所教班级学生多人在北京市大学物理竞赛中获奖。

作为一个老教师,陈晓白除了认真搞好自身的教学外,还十分注意对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20几年对教学的理解和体会传授给青年教师。在团队中努力营造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的氛围。有一次,一位老师生病住院,她主动给这位老师代课,虽然代课加上她自己的课,每周要上22学时,判9个班的作业3个班的实验报告,工作量很大,但她没有一句怨言,仍然每天精神饱满地上讲台,直到1个月后这位老师康复返回讲台。

勤奋钻研,挑战自我,以苦为乐

2003年,时年42岁的陈晓白又重返校园,攻读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她作为一名在职研究生,每学期都要承担与其他老师一样的工作量,批阅大量的学生作业。这样亦师亦徒的身份常常让她工作到夜里1~2点甚至更晚。虽然如此,她仍然努力以导师眼中的好学生和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为目标向前进。

曾经有人不理解,说她一个女同志,这么大年龄了,工作不错,收入也不低,教育好孩子就行了,还读什么博士?但陈晓白不这样想,她的理由是:人生就应当不断地进取,这样才能体现其人生的价值。人在安逸的环境中容易懒散,有时需要自己给自己找压力,去进行一种有制约的学习,便是有效地方式。而且,处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不学习就会落伍,学习没有早晚,也没有顶峰。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陈晓白主动辞去了教研室主任的职务,还要求降低自己的级别。为了有更充分的时间学习和做实验,陈晓白在北科大专门申请了一个床位,只要原单位没事,她都泡在北科大校园里。为了取得更好的实验效果,她曾通宵达旦地在实验室连续奋斗过几天几夜,经常骑车冒着严寒酷暑,奔波于北大、清华、中科院物理所之间,整理、分析大量的实验数据。学习和工作的辛苦使她原本不壮实的身体比读博士前整整瘦了10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优异的成绩。几年来,她参加了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2项横向项目,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被SCI/EI同时收录论文6篇。

积极教研,成果优异

陈晓白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研究,近三年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指导委员教改项目1项,参加北京市教改项目1项(排名第2),参加校级教改项目2项。在正式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教研论文6篇。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1)。

从教以来,陈晓白2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1次被评为本科教学优秀;获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3),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3)、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其中2项排名第1)。

不求回报,执鞭讲台,继续耕耘

“教师是辛苦的,同时也是幸福的。”这是陈晓白多年来最深的感触。

她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只愿用美的阳光普照,用智慧的雨露滋润学生的心田,待到春色满园,桃李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如今,她继续耕耘在那五尺阵地、三尺岗哨,将无数骄傲与回忆埋在心底,只待那一片待开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