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人物风采】爱国军人谱写工商军歌——访军训团团长张义

 

夜幕已悄悄降临,军训学员的训练仍在继续,军训团团长、武警北京总队第七支队副支队长张义中校正站在操场边,注视着操场上训练的学员们。

自军训开始,张义团长每天吃在学校、住在学校,早上第一个到达操场指挥训练,晚上训练结束后,他还要组织学校老师和教官开会,总结当日的训练情况并对次日的计划做出部署,经常忙到深夜。张义工作起来非常忘我,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他曾亲自去确认拉练路线,排查路边井盖是否完整。

张义17岁就离家入伍参军,已有22年军龄。凭借优异的表现,入伍第二年,张义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考上了军校。相对于其他兵种,武警的工作格外危险,但他还是坚定地选择成为一名武警军官。

22年的军旅生涯中,张义曾多次担任重大任务的指挥工作:在08年奥运时期,他带领一支一千多人的队伍在鸟巢驻扎了整整三个月,并保护奥运火种的顺利传递;在抗震救灾、重大交通事故的救护现场也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杰出的表现为张义赢得了许多荣誉,集体二等功三次,个人三等功九次,各种荣誉称号更是不计其数。

张义从97年就开始负责军队培训,学生军训团也带过三年,有着丰富的带兵经验。张团长是第一次来到北工商负责新生军训工作:“学校环境非常好,领导老师都很敬业负责,学生的士气和精神面貌也不错。”他这样评价到。

别看现在操场上的队伍整齐划一,但在军训刚开始时,学生们在张团长眼里还是一群娇惯的孩子,“第一天来学校的时候我还看见有家长来送早饭呢!”张团长笑着说。第一次内务检查时,学生宿舍的卫生情况也不容乐观,“他们那些鞋子到处乱扔,被子也不叠,屋里空气也不流通。”面对这些情况,张义倒是很乐观。“这正是他们真实自然的表现,问题暴露出来我才知道如何帮助他们改进。”于是,他当天给内务良好的宿舍颁了奖,采取激励法来鼓励学生。果然,三天后,整个军训团的宿舍内务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谈到这次军训中学员的表现,张义说:“这群孩子集体荣誉感都很强,也很能吃苦。”他还表示,学生通过军训应该获得独立和自理的能力。马上就要举行汇报演出了,谈到自己的期望,张义说其实自己的标准并不高,只要学生们的成果能让学校满意,让家长满意,让部队教官满意,也让自己满意就足够了。他最大的希望是学生们可以通过这次军训获得坚强的意志,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并尽可能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最后他表示:“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把更多的部队气息带给工商的学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