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人物风采】复员学子再续迷彩缘——访四营指导员郭媛媛

 

郭媛媛:原产设07班学生,0812月入伍,共两年。在新兵连训练三个月后分配到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任通讯员,11年返校入产设09继续大学学业,现任2011级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军训团四营指导员。

“刚才其实我还很内疚呢!”见到郭媛媛后她有点沮丧地说。原来在新生运动会的障碍接力赛中,有学生来找郭媛媛询问参赛事宜,由于时间过于紧张,郭媛媛就简单交代了学生几句,而没来得及向上级老师汇报情况,结果四营在这个项目中没取得成绩,郭媛媛感到十分自责和惭愧。“之前的拔河比赛是第一名啊!还沉浸在兴奋中呢……”郭媛媛有点无奈地笑了笑。

时隔两年,她再次回到校园,当年广设07班的她现在已经变成了广设09的一员。看到今天的校园她感慨万千,短短两年,学校变化了太多。“那边那个游泳馆我大一的时候哪有啊!”她激动地指着游泳馆说。见到往日的老师,她难以控制自己的激动之情,老师们见到她也欣喜万分。不过经过一个星期的指导员生活,她对于学校的新变化也已经适应了。

这次军训能担当指导员一职对郭媛媛来说也是一次意外。军训前夕,学生处的吕素香老师曾问她是否愿意担当本次军训的指导员,她二话不说便答应了。看着这些刚入学的学弟学妹,往日军训的画面和两年的部队生活场景就重新浮现在了她的眼前。“无论是军训还是在部队里,我觉得,虽然辛苦,但很有收获。”她认为,大一时在大兴军事基地的军训对于培养她这个从高中刚升入大学的新生的独立意识十分必要,她自己就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军训更增强了她的独立意识。两年的部队生活让她变得坐如钟、站如松,英姿飒爽,挺拔昂扬,而且使她变得大胆了许多,坚强了许多。

当兵苦,当兵累,挨批评也是常有的事,可郭媛媛却是全连挨批评比较少的人之一。无论是在北京的新兵连,还是在宁波的东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做通讯员,凡是训练过程中遇到了身体不适她都坚持下来没请过一次假。在连队限定时间内,向家人打电话时她从不像其他女学员一样哇哇大哭。别人闲聊休息时她去背部队条令,甚至在团里和东海舰队司令部两次获得条令竞赛第一名;同屋的姑娘悠闲地绣着十字绣的时候她却一个人忙活着全连的板报设计。她的努力让她在部队中小有名气,就连部队领导都认识了她,评定嘉奖和优秀士兵,领导首先提的就是她的名字,班长想不给她颁奖都难。

一个星期的指导员生活过去了,郭媛媛也晒黑了,忙碌的她也因为上火脸上长出了痘痘,可提到自己的四营自己的学生,笑容便出现在她脸上。“这群孩子都挺可爱的,挺团结的,挺好。”她表示,昨天的板报比赛上,四营还总揽了所有的一等奖,而现在为了之后的文艺演出,孩子们也抽空在军训闲暇紧锣密鼓地排练着。

“这群孩子都是90后,而且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我跟他们只有三四岁的年龄差距,带他们也不能像在部队带新兵一样对他们特别严格,要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跟他们交流相处。”郭媛媛也提出自己对新生的希望,“军训虽然短,但还是要感受这种同学情、战友情,要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增强团结意识、集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