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人物风采】 军中男儿战极限 曾是义勇小英雄——访一营一连一班李岸

 

一米八四的个子,脸上带着微笑,一身漂亮的迷彩军装让李岸显得精神奕奕、干劲十足。在军训的前几天就患上了急性肠炎,本来可以免训或者缓训的他,却在休息几天之后带着药来到了训练场。

早上五点半起床,近10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有时还得上军事理论课。这种紧凑的生活并没有让李岸觉得十分辛苦。他笑着告诉记者:“还行,能承受。”问起为什么要带病军训,他挠挠头说:“新同学都来了,我想认识他们。”

参训的这四天,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家人的支持鼓励,由于身体的原因请过几天假的李岸,正努力赶上大家的进度,更加认真地训练。教官对李岸要求十分严格,动作稍有不到位,就会立刻指出来让他改正。“他训练很积极,动作做得不规范时,教一次就能马上改过来。”

因为从小学习跆拳道,在打擒敌拳时,李岸就觉得有点别扭,尤其是格斗式。擒敌拳的格斗式与跆拳道完全不同,所以只能慢慢纠正。尽管这样,李岸依旧很喜欢擒敌拳,记不住动作就慢慢练习。也因为学过跆拳道,他喜欢踢正步,踢正步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像练跆拳道时的抬脚。“总体来说,军训给我的感觉还不错,特别是同学之间的关心,让我感觉十分温暖。”李岸的迟迟而来不仅没有影响他融入这个集体,反而让同学们对这位迟来的“战友”印象更为深刻,点滴之间的关怀,使同学之间的相处更为和睦。

当谈到高三见义勇为的事情时,李岸显得十分谦虚:“当时没想那么多,也没注意到是持刀抢劫,就冲上去了。”得益于从小学习跆拳道,他顺利将歹徒制服了。抢回失主的三万元现金,他却没有留下信息就离开了。直至失主再次找到他,这件事才被他人知晓。从小父亲就教我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去帮助弱者。李岸说,爸爸也帮助过不少人,从来不求回报。“父亲在教育我时十分放权,他给我自由,让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岸告诉记者,父子俩总是像朋友一样相处,经常谈心。

军训,是新生们进入北京工商大学的第一课;军训,既是强健体魄的机遇,也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而李岸也积极克服困难,不惧骄阳、不怕炎热,在勇气和毅力支持下,意志品质的考验下,全心投入这场战役,一步一步向军人的行列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