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人物风采】军训场上的“吉祥双宝”——记双胞胎学员杨双杰、杨双祥

 

他们是今年军训场上的一对双子星,他们个子不高,却精神气儿十足,走到哪儿都格外引人注目。“本来我们俩一个叫双吉、一个叫双祥,但是报户口的时候人家听错了,就成了现在的双杰、双祥了。”——这就是来自经济学院和计信学院的“吉祥双宝”。

在一片军绿色中,只要你在场地边上问一句“您知道那对双胞胎吗”,就能毫不费劲地找到他们。杨双杰的指导员老师薛瓅说,最近经常有人问起这对兄弟的事儿。“虽然还不是很了解,但就目前的观察,这两个孩子现在还略显稚嫩。希望军训的磨练能够使他们更快地成长。”

每天近10个小时的严格训练似乎并没有让这哥儿俩觉得有多辛苦。双祥一脸轻松地说:“我们在家经常帮忙干农活儿,军训也不是第一次参加了,这点苦算个啥子哟。”双杰在一旁频频点头,补充到:“就算真的很苦很累,也得坚持下去啊!”

因为个子小,兄弟俩受了不少小委屈。教官教擒敌拳的时候,照顾不到队尾的双杰:“完全看不见教官,只能看着同学的背影做动作。”因为跟不上节拍、动作不标准等问题,双杰只能自己在课下勤加练习。“中午回宿舍练,晚上睡觉之前也要温习一遍。”双杰告诉记者,其实他和弟弟从小就有习武的梦想,爷爷又是军人,“所以打拳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还是会继续努力练习的。”

双祥是小排头,距离教官也比较远,而且他们的教官不爱用耳麦。学军歌、学动作的时候,经常会听不清。但好在他的教官十分耐心,会教到他们把歌曲、动作练会为止。“教官对我们特别好,我们站累了的时候,会在一边站着摆‘龙门阵’(“龙门阵”用北京话说就是“侃大山”)。”教官的风趣段子和对学员的体谅,使双祥和他的“战友”们在辛苦的训练中得到了小小的放松。

他们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也许源于他们的成长经历。来自四川眉山的兄弟俩,从小就刻苦学习,踏实认真。初中的时候两人也在一个学校,分别是两个普通班里的第一名。后来二人都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实验班,冲刺县里最好的高中——县一中。但因为家里条件有限,他们选择了一所能为他们免除学费的私立学校。这所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只有周日下午3点以后才能回家,周一一大早又要开始上课。每天早上跑操,出入学校都需要证明,极短暂的回家时间……他们的高中生活几乎就是长达三年的“军训”,也难怪他们会如此轻松了。

因为长得太相似,哥哥在回自己宿舍的路上,经常被“好心”的同学拉住,告诉他应该到对面那个楼去。——原来是弟弟的同学,错把双杰认成了双祥。这种小故事经常发生,但相处久了,就很容易分辨了。“他的脸是圆的,我的有点长。”弟弟很认真地向记者比划着,突然扭过头:“我们俩的背影也不一样哟!”

有些双胞胎,虽然长得像,但性格、爱好迥然不同。而这两兄弟,却是连性格爱好都一样。他们都属于“内外半掺”的性格,不温不火;他们都喜欢乒乓球、羽毛球,经常一起切磋;他们都喜欢三国,偶像都是诸葛亮;他们一个生病,另一个也得马上吃药预防……“就连高考志愿都是互相抄的!”哥哥打趣地说。

从遥远的眉山来到陌生的北京,环境、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兄弟俩表示会尽快地适应。“我们四川人爱吃辣的,可是这儿的辣菜都没有辣味儿,饭都吃不下去!”“吃不下去也得吃啊!要不哪有力气训练?!”

这对“吉祥兄弟”,正带着父母的美好祝愿和各自的乐观坚强,踏在军训的场地上,走在成长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