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祖国共奋进】位置不一样,但目的一样——访校记者团电视台摄像记者吕梦一同学

     一台摄像机、一盘带子、一台电脑是他全部的装备。

摄像、剪片、编辑视频是他暑假生活的全部内容。

“谦虚”、“努力”、“随和”是朋友们形容他时用的最多的词语。

他就是一直跟随我校国庆训练大队、同样在烈日下忙碌的校记者团电视台摄像记者吕梦一。

由于记者联系到他时他已经回家,无法当面采访。所以采访是在QQ上进行的。“采访最重要的一点是气氛,我跟你聊天吧”这是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体现出了他对记者的支持和理解。带着一份感谢和期待,我们开始了朋友之间的聊天。

忘我工作,不怕辛苦

“不怕苦”、“干实事”、“很努力”是他的朋友形容他时用的最多的词语。而他也确实当之无愧。自从加入国庆训练大队的报道小组,他的辛劳绝不逊于方阵中的任何一个同学。为了记录我校国庆训练大队训练的一点一滴,他不仅要与参训队员一同顶烈日,扛酷暑,还要比他们起床更早,睡得更晚。白天,认真训练的队员们旁边总有他扛着机器拍摄的身影。晚上,当参训队员都已经休息时,他还在视频制作室里剪辑当天拍好的视频。前天,为了拍摄学校饭堂的后勤保障工作,他凌晨3点就来到食堂拍摄记录。“我看到的师傅们都是很可爱的人,辛勤的工作,闷热的高温环境,频繁高强度的工作,我要让大家充分地了解师傅们的艰辛,虽然有时候大锅饭可能不对胃口,但我们不能磨灭师傅们的辛勤成果。”这是记者在提到这件事时他回过来的话。很简单,很朴实却让人很感动。

熬一通宵,赶制视频

为了让参训队员和家长们能及时地看到训练情况,电视台承担了在两天内制作一个训练视频的任务。时间很紧,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他硬是熬通霄把需要的视频导了出来。最后,经过电视台同学的一起努力,视频制作出来,得到了校领导极高的肯定。当记者问到是什么原因支撑他在很疲惫的情况下熬了一夜时,他这样写到:“让大家能看到训练时的情况,既是回忆,又会很激动,我们力所能及,就要做好。”

位置不一样,但目的一样

吕梦一没有站进队列中但却同样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长时间扛着沉重的摄像机,和其他人一样忍受高温,看起来似乎他的工作比参加队列还要累。“如果有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是会走进队列还是会继续现在的工作?”“真的是各占50%,因为这两件事本就是一件事,都是为了国家和学校做出自己微不足道的贡献,但是不过做什么我都会尽全力去完成”这是他给记者的答案,也是他给祖国和学校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