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

 

 

董振华教授作报告

 

 

 

    3月27日上午,学校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董振华博士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报告。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二级理论中心组、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同志主持。

 

    董振华教授从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现实依据、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用大量的史实和统计数据以及党的理论思想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党中央在新时期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历史背景,深入剖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使与会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以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大解放”的理论辅导课。

 

    董振华认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这是依据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作出的科学判断,是顺应时代主题变化和经济全球化作出的必然选择,是总结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形成的重要理论。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董振华分析说,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科学地回答了“为谁发展”和“靠谁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将以人为本渗透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中,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强调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地回答了“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思考发展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满足人们对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的物质文化需求和人作为社会主体自身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和自我完善为价值目标。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地回答了“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新的道路。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提出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科学发展观这一基本要求既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注重发展进程的全面性、协调性、持久性。

 

    董振华特别谈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张德玉在报告会上强调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他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着眼于提高理论武装水平,站在全局的高度,促进学校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