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工智能助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人才培养的先行先试改革示范园区”首批签约高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水平,2月2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工智能助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人才培养的先行先试改革示范园区”成立大会在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固安校区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于英杰,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河北省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董兆伟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参加会议。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宣读了关于成立京津冀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园区的通知,京津冀三地教育行政部门签署示范园区共建协议,教育部及三省市领导共同为示范园区揭牌。

园区以“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的“五业对接”为建设特色,深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首善标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改革先行区、示范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教育、科技、人才支撑。首批由我校和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等7所高校合作,优先开设13个本科专业。联合华为、京东等多家龙头企业共同培养区域亟需紧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构建全链条、产业化、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格局。

郭建华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领导共同签署校际合作培养协议。根据校际合作培养协议,我校经济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贸易)、金融科技两个专业作为主办专业列入校际合作联合培养方案。

会前,郭建华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定位、积极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两个参加联合培养专业的特色优势。郭建华表示,示范园区拓展职普融通新赛道、探寻科教融汇新路径、创新产教融合新机制,打造了跨省域、宽辐射、实体化的校地、校际、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将带动京津冀教育协同迈向更高水平。在北京市教育两委的指导、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作为首批高校参与共建示范园区,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积极参与园区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办学基础、优势,推动合作出特色、创水平,为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徐丹丹在接受北京卫视专访时表示,不同于以往基础教育领域、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模式,示范园区通过与部属院校、三地高校、职业院校和龙头企业多方合作,联手共建共育京津冀亟需紧缺高层次创新拔尖技术人才,是在更大范围、更大领域加强京津冀教育协同的典范,对推动京津冀形成更加紧密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北京工商大学通过精准对接专业、全程参与培养、目标导向建设思路,遴选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科技2个具备完整本硕博培养体系的专业,重点开展数字经贸领域“交叉学科”复合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

会议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颖捷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门、教育科研机构、高校、职业院校、企业有关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我校党政办公室、教务处、招就处、经济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