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访北京工商大学“管理服务育人先锋” 郭倩楠

郭倩楠,女,中共党员,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目前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秘书、学科秘书。2022年学校年底考核优秀、学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支部优秀党员,2021年学校师德考核优秀2020年学校校友工作先进个人郭倩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脚踏实地。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育人服务宗旨,时刻贯彻育人服务理念,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实现了自身价值。

坚守岗位,服务大局,助力思政课建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课程群建设,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思政课共有17门,是原来的一倍多,在短时间内面对工作内容的倍数增多,还要必须保证万无一失、科学安排,难度可想而知。郭倩楠跟教研室负责人深入沟通,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各门课程,确保教学顺利运转。

当前学院正在进行“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郭倩楠勇担职责,全力投身于大思政课建设。2022年以及2023年春季学期协助学院共组织9场四方评价集体观摩,覆盖全院思政课老师,提升了教学质量;参与举办多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我心中的的思政课”等校级比赛,获奖学生申报市级以上荣誉,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显著提高。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申报过程中,郭倩楠与同事们紧锣密鼓整理出13本资料册,内容涵盖师生论文发表、教学特色成果、师生获奖等发展成果。在此期间,加班加点、反复修订、保质保量,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耐心负责,主动作为,全力保障教师教学

协助分管院长完成教务管理的各项工作,保证了教学的井然有序。教务日常管理需要细心耐心和热心,郭倩楠能够在排课时根据老师们不同情况,尽量选课适合的时间段做好安排,兼顾了学校排课要求和老师方便,严谨认真,让整个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和顺畅。

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需要进行线上教学,郭倩楠努力做好协调工作,成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者”。她顺利安排好思政课教学工作,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有序推进线上教学,落实巡课制度,确保教学质量;组织全校思政课期末线上考试,范围涉及到大一大二6000多名学生,她从组织老师培训、收集整理每名考生的信息,到分配考场,都与老师们紧密配合,保证了零失误。

勤恳付出,陪伴成长,做学生的知心人

入职之初,郭倩楠担任学院的党务秘书、团总支书记、兼职辅导员,完成了包括主题教育学习、党总支换届、党员发展、党员关系转接等党务工作,学生综合测评、评奖评优、新生入学事项办理等学生工作,在做教学秘书期间,她圆满完成研究生开题、中期、毕业答辩等环节的培养工作、顺利完成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她在与同学们交流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做学生的贴心朋友、知心姐姐。

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学校战“疫”行列中。2020年疫情严重时期,大部分毕业生无法入校,郭倩楠关键时刻站出来,为毕业生打包行李。这不仅是个体力活,也是个细致活,重要和易碎易坏东西都要妥善打包,在此过程中,她通过视频连线,与学生一一确认,将学生行李妥善打包邮寄,毕业生纷纷表达了对她的感激之情。2022年底校园内出现疫情,主动申请参与防疫入校值守,与同学们同心战“疫”。

入职五年来,郭倩楠从事学生工作和教务工作,日常管理工作繁杂而琐碎,每一件事她都认真以待,设身处地为师生解决问题,坚守使命初心,牢记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受师生好评,她用鲁迅先生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鞭策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三全育人”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