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倾心奉献,以一流期刊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发展 ——访北京工商大学“管理服务育人先锋”叶红波

叶红波,女,现任《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编辑部业务负责人,编审;兼任学校民进支部主委、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期刊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监事、海淀区第十三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叶红波非常热爱期刊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做好学校期刊工作的高度使命感。在本岗位工作的20多年里,叶红波一直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期刊工作,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倾心奉献。特别是2010年以来,期刊由大学综合性学报转型为食品专业期刊,作为编辑部主任,叶红波带领编辑人员,从零开始,克服无稿可发、约稿艰难等多重困难,多渠道拓展稿源;同时刻苦钻研办刊规律,不断开拓创新,团队在短时间内将一份普通的综合性期刊,打造成为食品行业的精品期刊,在食品科研领域和期刊界为我校赢得了广泛赞誉。以一流期刊助力一流学科发展,叶老师带领团队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

倾心奉献的期刊追梦人

传播行业一流成果,办行业精品期刊,是叶红波作为办刊人的一个梦想。这份梦想的得来着实不易。叶红波是1996年开始在本岗位从事期刊工作的。20多年里,叶老师经历了学校合并后期刊管理部门多次调整、刊物两次更名、编辑部人员不断流失、办刊队伍严重老化等多重办刊困境。作为业务骨干和近年来的业务负责人,她一直本着做好学校期刊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以满腔热情,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期刊工作,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默默奉献。

2010年,期刊由大学综合性学报转型为食品专业期刊,叶红波开始担任期刊业务负责人。受当时国家和我校以SCI为核心的科研评价方式的影响,刊物转型初期面临着无稿可发,且约稿十分艰难的困境。在学校主管领导和主编的支持下,在学校相关专业老师们的帮助下,叶红波带领编辑人员积极争取校内稿源;同时,走出校门,通过走访专家、深入企业、在会议上做报告、在学术会议上设置展位和发放宣传品等各种方式,宣传期刊、多渠道发掘稿源。许多作者被叶红波带领的团队积极的办刊热情、主动诚恳的办刊态度、专业高效的办刊风格、严肃严谨的工作作风所感动,期刊逐渐获得越来越多的优质稿源。

叶红波长期从事期刊工作,对期刊办刊规律有系统研究;并长期与各期刊评价系统保持联系,对期刊评价方式有深入了解。刊物转型为专业期刊后,她带领团队更加刻苦地钻研专业期刊的办刊规律,在期刊进入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Ei数据库等过程中,团队提交的数据等信息,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曾被期刊评价人员在全国期刊行业会议上,作为以数据支撑期刊客观评价结果的案例进行讲解。

走过期刊转型初最艰难的阶段,经过持续努力,期刊工作逐渐收获硕果。从2014年开始,期刊的扩展影响因子连续7年在食品行业期刊中排名第一,核心影响因子多次排名第二;期刊先后进入北大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以及多个国内外的权威期刊评价系统。特别是2021年底,期刊被Ei数据库收录,并且从2018年开始的所有文章均被收录,标志着刊物的办刊水平已经被国际同行认可,正式迈入行业一流期刊行列。有食品行业专家评价说,《食品科学技术学报》被Ei数据库的收录,不仅是北京工商大学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件喜事,也得国内食品科研界的一件大事。可以说,包括我校在内的国内食品科学界又多了一个重要的对外传播的高水平平台。

精心育人的团队带头人

一流的期刊工作,需要一流的编辑团队;一流的编辑团队,需要期刊带头人的精心培育。作为业务负责人,叶老师特别注重编辑队伍的建设,精心培育高水平的期刊团队。多年来,叶老师严格培养和训练新编辑,鼓励编辑个人在行业内发展,鼓励年轻编辑尝试新的办刊形式,鼓励编辑多参加食品行业和期刊行业的学术交流,鼓励编辑对办刊规律进行研究和探索。

目前,期刊团队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除叶红波本人担任全国和北京市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的监事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以外,编辑部的李宁老师还担任北京市科技期刊学会理事、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青委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张逸群担任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青委会委员;李宁和张逸群老师还先后获得全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二等奖;编辑部近5年出版专著2部,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探索期刊出版规律的研究论文多篇,其中叶红波撰写的,关于高校综合性学报专业化发展规律研究的文章被作为《中国期刊网》推荐阅读文章,长时间挂在网站首页上。

团结和谐的团队氛围、追求卓越的共同目标、严肃认真的办刊态度、精益求精的办刊精神,这些就是叶红波和她的期刊团队推动期刊快速发展,迈入一流期刊行列的法宝。

精益求精的严肃办刊人

刊物专业化转型初期,作为食品行业唯一由院士主编的期刊,叶红波和她的编辑团队就将传播行业一流成果,打造行业精品期刊,作为办刊目标。在主编和相关领导的指导下,叶老师带领编辑团队,精心设计了3个精品栏目,分别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本刊特稿栏目、关注行业热点的专家论坛栏目、聚焦行业前沿的专题研究栏目;其中本刊特稿栏目汇集了一批行业名家的稿件,包括多位院士的文章,成为食品行业期刊中独一无二的特色专栏。专家论坛和专题研究栏目也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对提高期刊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叶红波认为,精品期刊一定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她一直以严肃的办刊态度,精益求精的办刊精神,严格培育和训练新编辑,并且特别注重期刊编校质量的把关。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组织的期刊质量审读工作中,期刊的编校质量多次被评为优秀,这在科技学术期刊编校质量及格率较低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期刊的成功转型和精品化、快速化发展,也受到了期刊行业学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刊物被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作为高校综合性学报专业化转型的成功案例,两次受邀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年会上作大会报告,介绍刊物的办刊经验;还受邀参加了教育部科技司领导组织的高校学报改革座谈会。

一流的科研成果,需要有广泛影响力的期刊来传播;一流的学科建设,需要有广泛影响力,并且具有一流水平的期刊做支撑。在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路上,叶红波和她的期刊团队依旧在努力奔跑、倾心奉献,不断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