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初心不改思政路,以“心”育人从不倦——访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春丽教授

赵春丽,女,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09年7月来校工作,先后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课程,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术研究。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近十篇学术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曾获评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等人才项目,获评北京工商大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十佳班主任、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赵春丽热爱党的教育和科研事业,严于自律,品行端正,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作为一名党员的党性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操守,积极研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为思政课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牢记初心,站好讲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赵春丽深知,教书育人始终是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首要职责,是党和国家赋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赵春丽始终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及时更新教学课件,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合进课堂。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创新和使用经典阅读教学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增进课堂师生互动,结合学生们关注的时事热点,开展课堂展示、讨论与辩论等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提升了教学效果。刚入职不久,身为“青椒”的赵春丽就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一职,组织日常教学安排、处理各种教学事务,协助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和实践教学,曾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2016年入选北京市“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2021获评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名师奖、最佳教案奖;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最受学生欢迎奖。赵春丽用实际行动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勇于担当,精心育人

赵春丽刚入职便担任法学2008级本科生班主任,2015年又担任了法学153班本科生班主任,2017年获评北京工商大学十佳班主任。赵春丽所带的2015级法学3班取得了多项优秀成绩:2017年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2017年被评为北京市级先进班集体和北京市级优秀团支部;36人次在各类学科和科技竞赛中获奖。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非常重要,自2010年以来,每年暑假,赵春丽都会指导3至5组学生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已指导五十余组调研团队,并参与出版9部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论文集。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和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所指导的学生获得北京市挑战杯创新大赛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讲思政课三等奖。

在指导研究生方面,赵春丽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注重引导学生提升政治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注重引导学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以身作则,注重引导学生坚守学术道德和良好的学风。赵春丽每年带研究生1-2人,在其刚入学时,赵春丽为研究生制定读书计划和论文写作方法指导,即使每周的课程和事务繁多,也会抽出时间和学生交流学习感悟。赵春丽每次都先耐心听取学生的观点看法,肯定学生观点中的合理性。然后再从专业的角度指出学生观点的不足并提出自己的观点给学生以启发和思考。赵春丽的研究生表示“非常幸运能成为赵老师的学生。老师是我学术道路的引领者,老师的启发式指导每次都会让我豁然开朗;对于学习中的问题,老师总是告诉我们随时联系保持交流,及时解答我们的困惑,并循循善诱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点。在老师的影响下,我树立了严谨治学的学风和专注科研的学术态度,未来我也会继续坚守这种品质,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认真践行。”赵春丽所带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双百”学术奖学金、新生奖学金。2019年,赵春丽获评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潜心科研,教研相长

赵春丽深知学术研究对于一名老师教学与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多年来,无论教学与教研室工作多么繁忙,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学术研究,一直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领域的研究,并把相应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教育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个别论文被引用达100多次,取得了较好的学术影响。2010年、2012年获评北京工商大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北京工商大学科研成果奖二等奖。自2017年起,担任北京工商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连续六年举办全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论坛,凝聚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力量,提升了学科影响力。赵春丽积极参加全国学术论坛,多次在全国论坛作主题发言,提升了学院和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赵春丽积极参加党的重要理论的宣讲任务和基层党组织培训,积极发表网络理论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网、央广网等发表理论和评论文章,如光明网《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发声》《全过程人民民主对西式民主的回应和超越》,央广网《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网友评论达9000多条,点赞达1.3万)《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等,部分评论文章被学习强国转载,相关研究成果被教育部司局采纳。2020年起,担任中国继续教育协会山西分会智库专家,为协会提供咨询和专题授课。

因材施教,金针度人,循循善诱是赵春丽的职业坚守;引人入胜,深入浅出是她的教学艺术;匠心独具,别出心裁,推陈出新是她的不懈追求;孜孜不怠,手不释卷,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未来,赵春丽将继续坚守课堂,深耕学术,续写立德树人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