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愿将一生奉献于教学——访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郝琳琳

  
 

2011年的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奖评比活动已经尘埃落定。在此次活动中有一位老师,齐耳的短发恰如其人般一丝不苟,坚定的眼睛诉说着智慧与理想,和蔼的脸庞总与微笑相随,娓娓讲授财税法时眉飞色舞、引人入胜。她,就是来自我校法学院的郝琳琳,在本次活动中获得了教学优秀二等奖。

郝琳琳,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信托税制研究、金融税制研究和国际税法研究。现任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经济法学会理事,北京金融财税法学会理事。

18年磨一剑,教学有方法

财税法学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所培养的人才也必然是复合型人才。财税法方向的课程则要求教授者,同时在经济学与法学两个领域都具备扎实精湛的知识,并通过卓越的教学技巧,才能达到传道、授业、解惑的师之职责。

1994年便已来到我校教学的郝琳琳,现在教授的课程有,法学硕士的税法研究,法学本科生的税法、经济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以及远程教育的经济法、税法。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郝琳琳早已在18年的教学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她总能像春风化雨般将经济学与法学两个领域的知识融汇贯通,并采用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使得原本复杂深奥的理论知识变得深入浅出。

“财税法最科学的教学方式应该是实践课”,郝琳琳最注重的教学方法就是,通过让学生做搜集来的企业帐目、案例,从而让授课变得更加务实。郝琳琳说,“如果仅仅只是枯燥地讲授理论,哪怕让学生做注会那个难度的习题,也是纸上谈兵。因为不能结合企业具体发生的经济业务来教学,学生就无法理解许多现实的问题。”

因材施教,教研硕果累累

郝琳琳还特别讲究因材施教,对于不同阶段的学生,根据他们的特点,对他们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从而开展针对性的教学。

“对于法学院的本科生,希望他们能在脑海中构建起中国的税法体系,对中国整个税收法律制度有个全面综合的了解;商学院的本科生,尤其是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的学生,我更加注重对他们的全方位能力的培养,要求他们不仅要打牢相关理论基础,也要对注会考试尤其是税法考试制度体系,有一定的了解。”郝琳琳说,“而经济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还要求他们把握财税法方向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激励他们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在教研上,郝琳琳老师一直在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名列前茅——2003年、2007年两次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20002004年两年获得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06年获得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优秀论文奖;2007年获得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

科研、教研齐头并进

不仅在教学方面硕果累累,郝琳琳在科研道路上也是遍地开花。

近年来,郝琳琳先后多次参加中美税法高级论坛、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年会、北京经济法学会年会、企业所得税法实施问题与配套法规制定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公开发表《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税收法律制度研究》《税收基本原则不因电子商务条件而改变》《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研究》《税法公平原则与个人所得税法的完善》等论文40余篇,其中《公益信托的税收激励》《财产税功能探析》《我国公益信托发展中的税法缺失》《信托所得课税规则》《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税收法律制度研究》《商业方法的专利保护》等十余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或被CSSCI检索收录。

近三年,郝琳琳共承担了九项课题,包括主持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主持北京市教委项目一项、主持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资助E项目一项、主持教育部2010年教育财务管理课题一项等。并完成学术著作《信托所得税法律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出版、《十一五应用型规划教材:个人所得税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经济法教程》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版。此外,其与刘影两人合著的,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实践类教材《税收法律实务》一书,广受学生追捧,该书自2006年第一版面市至今,已经修订至第三版。《税收法律实务》第二版获得201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孜孜耕耘,献身教学

在教学的道路上,郝琳琳已经走过了相当于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这么长的历程。从一名刚踏出校园、稚气未脱的初教者,到今天已成长为拥有18年教龄,成熟历练的副教授,郝琳琳一直是幸福的。

是什么让她近二十年如一日地做着相同的工作,却幸福满满?是什么让她一直保持着一颗年轻激扬的心,孜孜不倦于教学事业?是什么让她翻过一座座高峰后却始终虚怀若谷,在教研与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是学生!”每当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成长、成才,进入社会各个领域为国出力,就是郝琳琳最幸福的事,这也是她愿将一生奉献与教学的最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