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五场专题辅导报告

 

 

                                             摄影:尤明辉

 

 

424下午,学校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五场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广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了题为《北京高等教育的现状及发展思路》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二级理论中心组、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正教授、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180人聆听了郭广生教授的精彩讲座。报告会由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长谭向勇同志主持。

 

 

郭广生教授的报告分为北京高等教育概况、北京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实施“质量和创新工程”以提高北京高等教育质量、对北京工商大学提高教育质量的思考等四个部分。

 

 

他首先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图表清晰地勾画出了北京高等教育的概况,在竞争力状况分析之后得出三点启示:一是北京高等教育的绝对优势;二是学科、科研优势更明显;三是北京高等教育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在谈到北京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时,郭广生教授指出,党的十七大为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战略思想;建设创新型国家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高等教育的具体任务;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为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他重点谈了北京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首都高等教育理念需要进一步起到引领与示范的作用;二是北京高等教育实际还需要大力改革与发展。

 

 

郭广生教授强调,努力提高北京高等教育质量,需要实施“质量工程”与“创新工程”,他介绍了实施质量工程与创新工程的四项原则、主要内容,特别指出:两个工程的落脚点是提高北京高等教育质量、增强高校的创新与服务能力。

 

 

在专题报告的最后一部分,郭广生教授对北京工商大学提高教育质量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七条具体意见:一是紧密结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树立“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的理念;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牢固树立“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的理念;三是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四是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尊重教师创造性的教学活动,制订政策鼓励教师开展各类科学研究;五是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六是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七是坚持依法治教,严格管理,构建具有特色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郭广生副主任深切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期望:以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为目标,以全面达到博士授权水平为标志,以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工商大学的历史、对教师的使命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齐心协力,埋头苦干;汇聚资源,突出特色;推动北京工商大学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谭向勇校长在总结时指出,郭广生副主任的报告数据翔实、建议中肯,尤其是对学校的期望,充满理性的思考,对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科学谋划新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郭广生副主任对学校战略发展提出的七点建议,力争将其贯穿和落实在学校科学发展之中。

 

 

郭广生教授,现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链接:

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学校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

学校举办第三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

学校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四场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