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共同战“疫”】北工商青年在献血车上书写战“疫”青春

   

自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全国人民面临着一场事关生死的疫情阻击战。在这特殊的时期,我校青年志愿者赵鸣坤、牛伊颉、苑昊洋主动请缨,奔赴“战场”,响应国家“全民抗击疫情”的号召,积极踊跃地加入自己所在地区的防控志愿队伍中,站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前线”,为疫情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勇担重任、听从指挥,彰显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赵鸣坤:向父亲学习

我校志愿者赵鸣坤自愿报名成为首都无偿鲜血中心献血车上的志愿者,负责为献血者登记、测量体温、发放纪念品等工作。赵鸣坤还在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的儿科急诊病房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医护人员为病人打印化验单、分拣药品、安抚病人及其家属情绪。当问及为何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赵鸣坤说道:“这些工作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能让病人的问题得到解决、让家属们的情绪得以缓解、让献血者的爱心得到归宿,并且能给医护人员争取到短暂的休息时间,这便是我在志愿过程中最大的满足。”

赵鸣坤的职责是消毒并测量体温、询问献血者最近的饮食状况、指导其填写献血登记表、协助医护人员为进行体检、解答献血者的疑惑、发放献血证明和纪念品。遇到第一次来献血的志愿者,赵鸣坤会简单介绍献血的意义以及对人体的益处,既能帮助他们扩展知识、推广献血活动,又能缓解献血者的紧张情绪。在为每一位献血者服务以后,无论能否献血、献血多少,赵鸣坤都会表示感谢,让献血者感到温暖。

志愿过程中,有献血者问赵鸣坤:“疫情越来越严重,你怎么还愿意出来做志愿活动?”赵鸣坤回答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志愿者,越是在这种疫情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出我们奉献他人、维护社会平稳运行的价值。既然那么多工作者都毅然选择在此时奔赴前线,我这么年轻,又怎么能退缩呢?

赵鸣坤表示,他的父亲是小汤山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爆发后,小汤山医院在第一时间被改造成北京疫情治疗基地,他的父亲也奔赴一线。看着父亲昼夜奔波的身影,赵鸣坤知道对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仅靠医护人员是远远不够的,每个中国公民都有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维护国家正常运转的责任。身为一名团员青年,更有责任在此艰难时刻奉献自我,要向父亲学习,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他认为,疫情既是对国家医疗水平、制度建设的考验,更是对每一位公民人性的考验,要对社会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正能量。

牛伊颉:抗击疫情 我们并肩作战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京旺家园的牛伊颉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她的父亲是一名城管队员,身为一名党员,父亲从大年三十起一直工作到现在。他带领队员对朝阳区望京街道负责地区的楼宇、小区、企业、商铺进行上门检查,监督记录各单位消毒、体温检测、上报数据、应急预案等情况。“党员总是应该冲在最危险、人民最需要的位置上。”这是她的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

受到父亲的感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副班长,牛伊颉来到东城区西单联通大厦的献血点进行志愿服务。她了解到,我国的血液储备处于急缺状态,尤其是在这个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她带好口罩,拿着血液中心送来的福字礼包,来到献血车外面的广场上,对路上稀少的行人进行献血宣传,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伸出援手帮助他人。她还留下了自己造血干细胞的血液样本,虽然她知道能够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但她表示,如果真的有机会,一定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来拯救他人。

苑昊洋:承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年华

疫情爆发初期,苑昊洋也自愿加入到西单联通大厦献血车志愿服务工作中。他的任务是人员登记、量体温、叮嘱进出献血车的人们及时消毒、照顾献血者、发放纪念品、给献血车消毒等。献血车上医务人员脸上被口罩压红的印记让苑昊洋印象深刻。他曾在电视中听到了一个词“逆风者”——逆私情,行公义。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危难时期,是无数奋斗在一线的医务“逆风者”们用专业的知识和贴心地照料与疫情做着最危险的斗争。苑昊洋说:“身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承担起时代的重任,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苑昊洋还谈到:“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学到了应对疫情的相关知识,还体会到其实疫情远没有那么可怕,只要科学地做好防护工作就能有效地阻止疫情的蔓延。我也会用在志愿服务中学到的防护知识帮助周围的亲戚朋友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共同建立起疫情防护安全网。”正如南征北战在《武汉加油》MV中曾说‘慌乱总比事情本身可怕’,在这种特殊时期,苑昊洋认为不必惊慌,而应坚定信念,相信党和国家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每个人都能掌握正确有效的防护措施,不传谣、不信谣,相信阳光最终会拨开迷雾。

众志成城其可摧乎,万众一心其可乱乎,一呼有应,天下景从。这些北工商的志愿青年体现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奉献精神,他们心中有“国家”,行动顾“大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