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共同战“疫”】传承雷锋精神,书写战疫青春

   

   

   

   

2020年是毛泽东同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第57周年,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深深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今年的3月,雷锋月正值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抗击疫情战场上,活跃着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踊跃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线、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真诚奉献是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他们无惧危险、逆向疾行,他们迎风斗雪、坚守岗位,他们知难而上、勇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乐章。北工商青年勇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真诚志愿奉献,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 

此刻,我是爱心守护的践行者!

理学院 韦超

韦超是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当疫情来临时,韦超听说有的疫情定点医院出现了医疗用品短缺的情况,于是他与贵州籍研究生同学一起开展了“我为父老乡亲捐口罩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亲朋好友捐款,并将募捐所得善款用于购买口罩,捐给贵州省疫情严重地区的定点医院。本次参与募捐的有贵州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捐赠近3万元。贵研会先后从柬埔寨和莫斯科购买口罩2万只,向定点医院捐赠1万只,向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捐赠1万只。

有一天晚上和家人闲聊时,韦超听说一线工作人员紧缺,于是韦超和表弟经过短暂商量后,第二天便一起到社区报到,立即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其他工作人员对小区重点人员实施隔离,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等。

韦超介绍:“在读大学和研究生期间,我曾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我深知本次志愿活动非同以往。正因为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国家和社区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正值春节之际,每天进出小区的人员复杂,为防控疫情,对进出小区人员均需查看身份证、社区通行证、单位工作证明等,并逐一进行登记。面对面接触进出小区的各类人员,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我也有些担心。但是我再一想,通过我的工作,能更好地防控疫情,我担一些风险也是值得的。而且也有很多暖心的时候,有小区大妈为工作人员送来爱心豆腐,有无名人士送来饮料,也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送来零食、水果和方便面,让我们这些执勤的工作人员心中都充满温暖。”韦超补充道。

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深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医护工作者、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我们一定会很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此时,我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萌战

战役坐标: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城市枫景小区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团员青年,在疫情危急时刻,我有责任、有义务冲在防疫“第一线”。在社区党支部的抗“疫”号召下,我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负责监督出入居民填写信息登记表,劝退一些非必要原因出行的居民,并与其他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对返回社区的居民进行消毒和体温测量,从而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的管理、控制进出社区流动的人数。考虑到大家出入的安全,在保证自身安全与卫生的前提下,我还承担了小区的楼梯扶手与门把手的消毒工作。

工作中,身边的工作人员总是让我深受鼓舞。他们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地工作。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的责任,特殊时期得保证住户的安全。”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疫情当头,千万工作者投入抗击疫情的特殊战斗当中,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十分敬佩。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做好带头作用,关注各种预防手段,及时告知周围的人们。只有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才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我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力配合,万众一心,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就一定能打赢!此刻,我是初心使命的捍卫者!

法学院 法律18 李心怡

战疫坐标:贵州省黔东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区黄平县

2月15日,贵州省吹响了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省市县乡村设立的所有“关卡”有序取消,县医院就诊的人数呈“井喷式”增长,医院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加。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家住贵州省黔东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区黄平县18法律(非法学)党支部党支书李心怡主动报名参加黄平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防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

“您好,请问你们到医院来干什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减少人员聚集,一名病人只能由一名家属陪护,特殊时期请您理解。” 这是法研1832班李心怡在医院预检分诊处防控工作后常说的话。厚重的防护服从头到脚一层又一层裹得严严实实,防护口罩让人呼吸不畅,鼻梁上的护目镜因为起雾遮挡了大部分视线。她拿着手上的红外线体温枪为每一位进出医院人员的健康把关。

医院预检分诊防控需要24小时守岗,时间长、任务重,为了节约防护服尽量不上厕所,轮值时连水都不敢喝,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天气寒冷,李心怡常常手脚都冻透了,但她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践行初心,牢记使命,与全国白衣战士一同并肩作战,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此刻,我是社区防疫战斗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自动182 李卉

战疫坐标:北京市丰台区 东铁营横一条小区

战胜疫情,我们同在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人们欢度春节、阖家团圆的脚步,犹如一堵堵围墙将人们隔绝在家中,悄无声息地收走了春节的喧闹。同样的冷清也出现在了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一条小区的李卉家中,她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182班的一名学生,她们一家各自在不同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的母亲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承担着城市交通运输的任务,每天要面对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的母亲每天早上4点50就要出门上班,“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您在乘车过程中带好口罩”这是她每天说得最多的话。她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在疫情刚一爆发之时,就被召回单位,停休备勤。她曾问父亲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他说:“这是我的工作。”他是用行动保护着城市居民,担起一名人民警察所承担的责任。

在父母的带动下,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李卉也加入到了抗疫工作当中,主动承担起了小区门口监测体温的工作。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她佩戴红袖标、为每一位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记录的身影。工作之余,在看到许多人在疫情肆虐之时仍要坚持工作,往返于单位和家,她十分感动。在危难面前,大家没有退缩,各自承担起部分工作,一同战“疫”,维持着社会的运转。她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之下,必将赢得此次战“疫”的胜利。

即使疫情以迅猛的速度侵袭了全国,但国家的防控措施果断有力,医务工作者们无所畏惧,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参与其中。她坚信,阴霾之下一定蕴藏着柳暗花明晨光初现的希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自动化182 曹晓雅

战疫坐标:上海浦东新区祝桥东港三里社区

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疫情中闪耀

这是最暗淡无光的春节,武汉肺炎恣虐于神州大地,人心惶惶。这是最热血高昂的春节,炎黄子孙守望相助,高歌无畏的家国无疆。没有硝烟,没有炮火,狡猾的病毒不经意间就侵蚀了人们的身体,从几十例到几百例,又到了几千例几万例。在这疫情面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182曹晓雅忽然明白了,什么是众志成城。听闻表姐在上海前线医院封闭救助病人,她决定,加入社区抗击疫情的队伍,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作为学校入党积极分子,曹晓雅觉得应该冲在大家前面,在国家危难时刻,不置身度外。父母亲也十分支持她,在刚到家的第一天她就申请加入了社区工作志愿者的队伍中。很快收到了回复并安排在上海浦东新区祝桥东港三里社区。工作任务包括排查来往车辆,对社区里的进出的居民进行登记并办理通行证,逐户排查登记消毒等。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基层社区又是防控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从宣传引导、消毒杀菌到人员排查、心理疏导……她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筑起了一座座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刚开始的时候,社区居住人口颇多,每天出入人口也众多,她所在的社区北门临近停车场,是车辆经常进入的地方。所以排查基数大,每天登记来往人口多,本地居民也少,外地偏多。和她工作都是一些老年志愿者,电话访问登记只能一个人完成,最多一天要排查500余人。排查完来往人员,还要落实到每一户人家。没有登记的居民,要一户一户上门去访问。由于居住的老人居多,行动不便,她和一起工作张阿姨每天挨家挨户送医用消毒液和口罩,向大家科普疫情的严重性,还有一些预防知识。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户人家只有一个老人在家里,她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好多年都没有回来过年了,今年年前说好了回来过年,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没办法回来了。老人说到这里的时候很伤心,眼神里透出失望和难过。她很理解老人的心情,便和老人聊起天来,询问老人平时在家都喜欢干什么,有没有比较喜欢的爱好或者运动,平时买菜都去哪里买,自己做饭会不会麻烦......温暖的话语让老人之前的难过和失望一下子消散了。她对老人说:“您放心,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您要相信国家和政府,明年您一定能见到儿子和女儿!过个幸福年!”。老人很感动,还叮嘱她不要太辛苦,适当休息休息。她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幸福感。

“苟利国家之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作为青年的她贡献个人的力量,因为她知道哪有什么一切安好,只不过有人在身后负重前行。不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社区工作者,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虽然疫情的发生让许多家庭没有办法聚在一起,但是爱永远不会被阻断,我们将带着爱与希望继续前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集举国之力,破疫情之险。待疾患散尽,我们共赴江城,赏尽十里樱花!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研1823班 张丁

战疫坐标:山西省文水县景湖苑社区

我的抗“疫”日记

2020年初,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庚子喜悦之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数九寒天,冰冻三尺,新型冠状病毒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国家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限制人员流动,人们减少外出,防止疫情扩散,大中小学也因此推迟开学。

当看到我所在的社区发布了一份“携手共进、共同战役”的倡议书后,社区中的党员们一起开会决定组织志愿者共同抗击疫情,到组织最需要、人民组需要的岗位去,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毅然加入了这支队伍,在文水县景湖苑协助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我所在的小区位于文水县的交通密集处,平时流动人员比较多。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社区住户能够安全度过这段特殊时期,自2月14日晚10点起,志愿者开始配合小区物业部门进行社区的封闭式管理工作。

我们首先使用问卷等方式对社区住户的健康,地区流动情况进行了摸排统计。专门设计并对住户发放了临时出入证,以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防止外来的疫情输入。

为减少住户的出入,并保证基本生活资料的供应,社区要求每户每两天出入一人次进行出门采购。社区将人员车辆的出入时间限制在早上7:00到晚上22:00之间。于是,天刚朦朦亮,志愿者们就开始聚在一起。我们一起在社区门口支起了工作台,对住户出入进行登记,同时通过排班,专人负责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防疫措施。

在志愿者小组中的老党员们的言传身教下,我很快就融入了这个特殊时期一起奋斗的大家庭,让我学会了怎样更好的去和社区居民沟通交流,尽心尽责守好自己的岗位,有条不紊的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居民,保卫我们的家园。

我相信,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战斗下,这场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为了尽早看到那一天,我决定更加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防疫工作做出更多的努力。也许在这次疫情中,我的贡献微不足道,但是我也会做到最好!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段段看似平凡的志愿经历,恰恰体现着工商学子始终恪守的责任担当。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广大工商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青春力量。我们坚信,广大青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真诚奉献、团结奋战,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疫”。传承雷锋精神,真诚服务奉献,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