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共同战“疫”】奏响青春奉献之歌,来自工商学子的战“疫”心里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北工商青年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返乡大学生们,请到社区(村)报道!》的号召,在做好自我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踊跃地自愿加入防控志愿队伍当中,站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前线,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在这次全员战“疫”中发光、发热,为疫情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他们无惧危险、逆向疾行。真诚奉献是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他们用担当奏响青春奉献之歌。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们的战疫心里话:

我是疫情防控“战斗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181 李宜源

坐标:北京市海淀区空间社区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原本轻松的寒假增添了一丝紧张的气息。我们过年的众多家庭聚会全部取消,原定的外出也不得不放弃了计划。我是家中的第四代党员,我的父母,姥姥姥爷,牺牲的太姥爷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看着身为警察的父亲一直坚守在一线没有休息,身为教师的母亲也报名参加社区值守及各种值班、巡查的工作中,年近80的姥姥姥爷为疫情也进行了捐款,我感觉身为青年大学生的的自己,更不应该掉队。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社区是联防联控疫情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当得知中关村地区正在招募青年志愿者到社区值守的消息时,我便在“志愿北京”上报名了到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空间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正好母亲也要到社区值守,于是我们母子二人一起来到了战疫前线。

值守工作时,我拿着体温计和两名保卫人员一起,在前面检查着过往的人群,母亲则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为进入的人群进行着道路变更讲解,忙得不可开交。正午的阳光,穿过北京薄薄的迷雾,洒在大地上,各类外卖和快递的到达,也让门口的人流量多了起来,社区也即时调来了两名保卫人员,来分担我们的工作量。检查的时候一个年迈的老奶奶,引起了我的注意,她个子不高,身体有些驼背,拉着购物小车步履蹒跚,看年纪少说也有70多岁了。我刚好干完手头的工作,连忙拿起一旁的消毒剂朝衣物上喷了一遍,跑上前去“奶奶,您这东西挺多的,我送您回去吧……”说着我伸手接过她的小车,拉了拉,着实有些吃惊,她那一些物品,足有我平时健身的一个哑铃重。老奶奶一边微笑着称赞,一边频频摇着手。“你们还有你们的工作要做,我不能给你们添麻烦。”她将头凑到我耳边说:“孩子那些人更需要你!我自己还能行!” 老人这份无私的坚持让我深受打动。后来听说她也是空间所的研究员,应该也参加过国家的很多重点项目,她具体的身份我无从得知,但就是这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她却在我心底留下了,新闻媒体日日夜夜都没有讲述出的东西——一个老科技人的中国精神!

今年的寒假是个不同的寒假。往年的春节,走亲戚,逛花灯,会聚好友。今年的春节,戴口罩,在家中,自我防护。但这个寒假又是个相同的寒假,因为就像我们经历过的二十余个春节一样,我们用信息见证亲友之间的关爱与陪伴,我们通过新闻媒体和高新技术见证国家的效率与强大,我们通过那些主动伸出的年轻手臂见证自己的成长和精神的传承。新冠病毒,将我们的身体分开在各自家居的一亩三分地,却把我们的心拧在了一起!大事面前见真情,中国——加油!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管181班  王梦瑶

坐标: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新惠镇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

2020年开年将是我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回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配合和帮助疫情阻击战的各岗位工作人员。我的家乡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的一个小镇,疫情发生以来,小镇的每一个社区出入口都设卡实时监控出入人员,每一个小区门口都飘扬着鲜艳的党旗。我的家人都是党员,他们第一时间鼓励我去社区报名志愿者。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校青志协的一员,我也希望我的行动可以带动更多的同学共同加入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我的工作是辅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检查是否佩戴口罩,监控进出人数,登记每一个进出人员,并记录姓名、年龄、居住地址、工作单位、手机号、出入原因、量测并登记人员体温,了解其是否为外地归乡人员、是否途径武汉或接触过湖北人员,拦截外来车辆。我的家乡在北方,天气寒冷,道路上时常都是积雪,社区的工作者们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严守隔离病毒的防护墙。志愿过程中,大多数人都很配合,还收到了很多关切的问候和鼓励,不论是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积极配合的百姓,我都充满了敬佩,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伟大。

在我的志愿过程中,还遇到了一个特殊的“朋友”——70多岁的老党员郭爷爷,他坚持每天晚上志愿上岗,选择在最寒冷的时间段,肩负着最累的工作。郭爷爷常跟我说“要向共产党员看齐呀”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乐于承受任何艰难的工作、艰苦的环境,无私奉献,郭爷爷用实际行动在影响着我,我也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向党员同志看齐。

“月余,疫尽去,国泰民安。”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春天一定会到来!

“若有站,召必回”--来自退伍老兵的信念坚守

商学院 商研1921 李超

坐标:天津市东丽区天欣花园社区

人们总是期盼着新年,而今年,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端。2020年的伊始,病毒肆虐,疫情蔓延,神州大地暂失了欢声笑语,车水马龙。一开始只是一座城,几个数字,我们也只是隔着手机屏幕遥遥观望,直到手机地图上那些陌生的地域被标注,而且距离自己越来越近,直到病例的数字随时间流逝迅猛攀增,直到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直到这场灾难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

疫情的全面爆发,迅速蔓延,让我意识到新型肺炎的发生是中国人民一场巨大的浩劫。自从中国的正式开始抗疫之时,就有无数英勇的逆行者奔赴前线,白衣勇士们主动请缨,披坚执锐,不惜生命,不计报酬,无悔奔波,不畏生死,逆行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画面顿时让我觉得作为中国新青年一分子的我也应该去做点什么!回想起我在部队时曾是省委机关的警卫战士,沟通查验证件是我曾经的“专业”技能,正好可以帮到社区的防疫工作。在《论中国》一书中,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英勇无畏的人保护的很好”我想,我也一定要为战疫奉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由于疫情的蔓延,我家所在的天津全市实行了小区封闭式管理,进出小区必须凭相关证件并测量体温。偶然的一天,我在去小区门口领出入证的时候看到社区正在招收党员防疫志愿者。我想成为志愿者的一员。

经过与父母和社区的沟通,我被分配到了附近小区大门口协助物业开展工作。每天的工作是测量体温查验证件,虽然单一繁重,来往人口众多,但是小区住户都十分配合,有时社区的阿姨还会鼓励我让我注意休息,这让我在寒风中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温暖。

和那些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能做的太少、贡献也很微不足道,但有一份光,便要发一份热!这是我作为中国青年始终秉承的信仰。“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军旅生涯使我深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现在是一名党员,党员身份时刻提醒我要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在习近平主席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指示下,吾辈青年更应甘做后备,增援力量。国难当前,责无旁贷,我只是做了我应当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抗击疫情   你我同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管182班  李焱淞

坐标:河北省邯郸市城市之星社区

家住河北省邯郸市的我,是来自计信学院信管系18级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2020 年初开始,我就开始关注着新型肺炎的形势变化,从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到整个湖北省,再到全国悉数传来确诊患者的消息,我的心每一刻都在悬着。

我的父亲是一名水利部门基层党员干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的父亲也收到了前往社区进行排查工作的任务,身为一名党员,他以身作则,全情奉献,天没亮就到达社区一线服务的岗位上,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家,甚至在严重的时候还需要在帐篷里值班过夜。尽管是在防疫前线工作,他却总是把单位分发的口罩、酒精等防疫必需品,让给身边最需要的同事们。

父亲的行为深深感染着我,我暗下决心虽然不能到抗击疫情的第一战线,但是要到防控预防的最前战场去保卫自己的家园,保护社区的居民。当我看到社区党支部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父亲的支持下,如愿来到了我所居住的城市之星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前线,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正式加入疫情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  

我的工作是小区门口对出入的居民进行身份登记,对来往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在社区开展抗击疫情宣传活动,积极宣传防疫的科普知识,提醒居民们出门务必戴口罩、勤洗手通风消毒等等,这些都是我每天要做的事情。

令我骄傲的是,在周边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我所志愿服务的小区,到目前为止实现了零感染;在来来往往的上百位居民中,有去单位上班的、有去超市采购的,大家每天进出社区和谐平安,并没有因为疫情的迅猛而丧失了对生活原有的热爱与希望,每一个人眼里都流淌着对疫情过后春天的期盼。

这场疫情,虽然只是历史长河里面的一颗尘埃,但是落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就是一次巨大的考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那些坚守在岗位的志愿者,是你,是我,是每一个坚定信心战胜疫情的中国人。

鲁迅先生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此刻十四亿中国人民与武汉携手,与你们同在。请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明年春天我们将再赴鄂地,赏尽十里樱花,看遍万里繁华。愿我们的思念带着最诚挚的祝福,汇集成暖流,淌过你的心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