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温馨提示

20191230 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疾病控制部门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20120日凌晨,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称:大兴区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截至202012018时,国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 确诊病例217(武汉市198,北京市5例,广东省14) ;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2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为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加深师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学校医院将相关知识进行整理,供广大师生参考,提醒广大师生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属于套式病毒目(Nidovirales)、冠状病毒科(Coronaviridae)、冠状病毒属(Coronavirus),因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而被大众所熟知,冬季和早春是冠状病毒疾病的流行季节,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

此次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感染的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β属),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 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消毒液,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二、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表现

冠状病毒常见的临床表现包括:呼吸道症状,如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前驱症状大多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部分病例可无发热症状,多在一周后自愈,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接种,患者应到有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医院隔离治疗。

三、传播途径

冠状病毒一般通过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体外,通过唾液、喷嚏等飞沫在空气中传播。另外,人触摸带有病毒的物体再接触口腔、鼻子或眼睛等通过接触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提示,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四、防控措施

1.保持手卫生,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更须注意。

2.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如需接触时要佩戴口罩。

3.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4.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畜。

5.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如有武汉旅行、居住史,同时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同时戴上口罩就诊,并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公共事务处(校医院)
                                                 20201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