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防控知识

防控知识

“疫情肥”怎么破?营养学家:注意科学营养方案

“疫情期肥胖”成为许多人复工复学时的自嘲热话。营养学家表示,疫情防控期更要注意科学营养方案,不要突击减脂。

“分餐制”精准对付“疫情肥”

“上周,正好有一个典型的疫情期体重增加的案例。”中山二院营养科主任陈超刚主任医师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前,一位不孕患者通过两个疗程的减重,从原来的80kg降至66kg,胰岛素抵抗和血糖都得到较好控制,顺利怀孕。结果因疫情宅家,上周复诊增加至72kg(孕早期)

中山二院营养科医生王澄博士表示,目前仍需防控疫情,即便有减重需求,不要刻意突击减脂,以免因减少营养摄入,反而降低免疫力。有减肥需求的家庭,推荐实行分餐制。既能延续疫情期间防控的需要,也能精准控制高能量食物摄入,还可以增加家人尤其是平时有挑食、偏食习惯的小朋友身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的摄入。

补充蛋白质不是万能

疫情期不少人为了增加免疫力,而大量增加蛋白质摄入。而不少减脂增肌的健身人士,也奉行高蛋白饮食法。陈超刚主任医师表示,对于健康人群,若蛋白质摄入过多,主要是为消化系统带来压力,目前尚无大规模危害报告;但有肾病的人群,则不宜过多摄入蛋白质。而且富含动物蛋白质的食物,往往脂肪含量和能量较高,所以即便疫情期,总体还是需要控制蛋白质摄入,并增加运动等能量消耗措施。

“不建议通过单一的方式,来达到增加免疫力或减重减脂的目的。”王澄表示,健身人士长期保持相应的运动与饮食习惯,而肥胖人士若只是做出短时间改变,摄入的蛋白质还是会转化为能量,不可生搬硬套。

王澄提醒,减肥要把目标期限拉长,至少规划一个月以上来执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