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陈海苗

陈海苗 副教授

联系方式: chenhaimiao@btbu.edu.cn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人。

2001年获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2002-2008年就读于浙大数学系, 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2011, 就读于中科院数学所, 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3, 于北大数科院任博士后。2013年至今, 于北京工商大学任教。

主讲课程:本科生的《常微分方程》和《数学建模》。

研究领域:拓扑学(几何拓扑、拓扑图论、拓扑数据分析,等)、代数学(群论、群表示,等)

科研项目:2015-2017年,拓扑量子场论在3维流形映射度问题中的应用,国自科青年项目,主持人;2018-2021年:低维拓扑中的一些量子不变量,国自科面上项目(与北师大合作),课题负责人。

研究生培养:截至20236月,已指导硕士研究生5人,其中3人在读,2人顺利毕业。

当前的招生方向主要是拓扑数据分析,欢迎感兴趣的学生提前邮件联系。

社会服务:Mathematical ReviewsZentralblatt Math评论员,已撰写评论文章近70篇。曾为Journal of Geometry and Physics, Quantum Topology等期刊审稿。

最近三年的研究内容主要有:纽结和3维流形的基本群的2维表示及其量子化;拓扑数据分析在时间序列和图像处理等方面的应用;无限离散群的24维表示。已发表SCI论文22(https://mathscinet.ams.org/mathscinet/search/author.html?mrauthid=784693)。以下是代表性论文。


几何拓扑方面:

1. H-M Chen, Applying TQFT to count regular coverings of Seifert 3-manifolds,

Journal of Geometry and Physics, 62 (2012), no. 6, 1347-1357.

主要结果:Seifert 3-流形的基本群到任意有限群的同态的计数公式.

2. H-M Chen, The Dijkgraaf-Witten invariants of Seifert 3-manifolds with orientable bases,

Journal of Geometry and Physcis 108 (2016), 38-48.

主要结果:一类Seifert 3-流形的一般Dijkgraaf-Witten不变量的公式.

3. H-M Chen, Character varieties of odd pretzel kno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hematics 29 (2018), no. 9, 1850060 (15 pages).

主要结果:完全分类了奇的经典排叉结SL(2,C)-表示并设计出计算A-多项式的算法.

4. H-M Chen, The SL(2,C)-character variety of a Montesinos knot,

Studia Scientiarum Mathematicarum Hungarica 59 (2022), no. 1, 75-91.

主要结果:完全分类了任意Montesinos纽结的SL(2,C)-表示并得到特征簇的结构性定理.


拓扑图论方面:

1. H-M Chen, Regular balanced Cayley maps on PSL(2,p),

Discrete Mathematics, 339 (2016), 2933-2940.

主要结果:完全分类了有限单群PSL(2,p)上的正则平衡CAYLEY地图.

2. H-M Chen, Quotients of polynomial rings and regular t-balanced Cayley maps on abelian groups, 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 65 (2017), 45-58.

主要结果:把ABEL群上的正则t-平衡的CAYLEY地图的分类问题归结为关于多项式环的问题.


代数学方面:

1. H-M Chen, Solving the isomorphism problems for two families of parafree groups,

Journal of Algebra 585 (2021), 616-636.

主要结果:用拓扑方法解决了两个系列的无限离散群的同构问题; 它们在悬而未决状态的持续时间分别是54年和27.

2. H-M Chen, SL(3,C)-character varieties of two-generator group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hematics 33 (2022), no. 3, 2250023 (19 pages).

主要结果: 设计了有效算法, 原则上能完全分类任意的两个生成元的群的SL(3,C)-表示.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日期:2019-10-09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