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新闻

期末考试顺利结束 学校考风更上层楼

    1月13日,学校期末考试结束。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为组织本次期末考试开展了哪些工作,学院为配合学校的期末考试工作安排作了哪些努力,学生遵守考风考纪状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走访了教务处、学生处的部门负责人,并跟随上述两个部门和经济学院的巡考人员前往考试现场进行了调查,之后又通过实地采访和电话采访等方式对有关院系的考风考纪教育以及学生对考风考纪的看法进行了调查。

舆论宣传先行:有关部门和单位扎实做好考风考纪宣传工作


教务处:利用教学例会、学生座谈会和教务处网站反复宣传考风考纪。据教务处祝钧副处长介绍,教务处在最近召开的两次教学例会上,向与会的院长、主任和教学秘书强调了期末考试的有关工作安排,要求各院系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成立考试巡视小组,保证考试的严肃公平公正;在12月份的学生座谈会上,教务处向与会学生强调了认真准备期末考试,不要作弊等要求;12月29日,教务处在自己的网站上挂上了《关于重申加强期末考试工作严格考试纪律的通知》,又一次重申了考试的有关规定:要求院、系、部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要求教师严格执行考试的规章制度,要求学生遵守考试规定,要求各院、系、部切实安排好期末阶段对学生的辅导答疑工作等。
学生处:要求院系辅导员做好考前动员,以悬挂横幅、致学生公开信的方式提醒学生认真备考、诚信考试。据学生处处长董竹娟介绍,学生处多次召开会议,要求院系辅导员认真做好学生的考前动员,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为了有形提示学生认真复习、诚信考试,学生处专门制作了多幅横幅悬挂于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教学区主干道旁边,其中有两幅是这样写的:一幅是“认真学习 扎实复习 诚信考试 拒绝作弊”,一幅是“诚信无价 严格律己 端正考风 从我做起”;此外,为了让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期末氛围,提醒他们合理安排好学习与休息,抓紧时间积极复习迎考,学生处于12月19日向每位学生下发了《致全校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同学们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期末考试,抓紧时间查漏补缺、夯实基础,以切实的行动创学校优良学风,弘扬正气,继续保持诚实守信的人生准则,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在期末考试中杜绝作弊,共同抵制作弊现象,争取使学校考风更上一层楼。
各院系部:通过考前动员大会、学生干部会议、年级会议和班会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达学校的考风考纪规定,进行诚信考试教育。12月14日,数字内容学院召开期末考前动员大会,向全体同学做了“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的倡议,要求同学们积极复习,各班级加强考风考纪宣传,增强诚信意识,认识作弊的后果及相关的处罚措施,从每一个人做起,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12月15日,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召集03、04、05级各班班团委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团总支学生会和青志协干部召开大会,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在会上重申了考风考纪的重要性;学院为各班下发了由团总支学生会和青志协共同起草的“诚信迎考倡议书”。12月21日,经济学院在良乡校区召开学风建设大会,党总支书记郗仲平要求师生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在规范制度中完善学风、考风建设工作;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强调了考风考纪问题的严肃性、重要性;学生代表宣读了《经济学院2005年学风考风建设倡议书》,郑重承诺诚信做人,认真备考。12月21日,化工学院召开考前动员大会,党总支副书记蒋洪瑞要求同学了解考试注意事项,做好充分的准备,诚信自律,杜绝作弊;负责教务管理的孙宇梅副教授则向学生说明了学生学年平均绩点与获取学位证书之间的关系。12月22,计算机学院对全院教师重申了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意义,要求全院教师特别是18个班主任教师对35个本科教学班级于近期完成“树立良好学风考风”的主题班会;12月27日,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晓聆、院长刘书家、党总支副书记杜亚辉、副院长杜军平带领辅导员和大四班主任走访毕业班宿舍,提醒学生处理好学习与休息关系,安排好考试期间的生活与工作。12月28日,材料系召开学年表彰大会暨考风考纪动员大会,学生处处长董竹娟出席大会并发言,强调了考试纪律的重要性,以及在界定作弊问题方面的细节问题;系主任刘万蝉从社会道德标准,竞争的公平性,校纪校规等方面分析了诚信考试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明确提出了诚信考试的要求,希望同学们端正考试态度,遵守考试规则,杜绝作弊现象。据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喜姣介绍,信息学院于12月份在团总支学生会例会上号召与会的学生干部以积极的态度复习迎考,郑重承诺:诚信考试,杜绝作弊;此外,郑副书记还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各班班主任布置了召开考前动员班会,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等内容的教育:教育学生自律谨慎,严格遵守学校的考试管理规定。

组织工作扎实细致:各部门细心组织考试


    据教务处祝钧副处长介绍,为了有序组织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教务处于12月初就已经安排好了校定必修课的期末考试日程。
    据经济学院教务办公室老师介绍,经济学院参加考试的学生有两千五百多人,学院学生多、组织期末考试的工作量大,为了组织好期末考试,全院教师克服困难协同配合组织迎考:教务老师加班加点全力投入到监考人员的安排、试卷印刷、管理、归档等工作中去;任课教师承担了繁重的监考任务,平均每人达到8场,有的教师在继续教育学院还有课程任务。据介绍,经济学院的李友元老师颈椎不好,有位冯博士最近正好发烧,他们在有病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岗位,坚持监考。由于学院教师全心协同工作,经济学院在2004年和2005两年的期中期末考试监考中没有发生一次监考事故。

检查督促严格到位:各部门做好巡考工作


    良好的考风、学风的养成与对考试的严格检查督促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组织好考试巡查监督工作,学校采取了三方面的举措:
    首先,学校组织了由校党委书记王守法、校长沈愉为组长的考试巡视小组,对阜成路和良乡两校区考场进行不定期巡视,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以确保期末考试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其次,教务处和学生处分别组织巡视小组,于每天考试的上下午对考场进行监督检查。据教务处祝钧副处长介绍,学校对监考教师有严格规定,一般情况下不准临时调换监考教师,特殊情况需要调换的,教师要提前到教务处备案,经教务处审批同意方可调换。教务处巡视小组一般于每一场考试刚开始和考试中间或者考试快结束的时候到考场巡视:在考试刚开始的时候巡视主要是督促监考教师准时到位,组织考场秩序,发放试卷;在考试中间和快结束的时候巡视主要是督促监考教师监考时不要懈怠。据学生处处长董竹娟介绍,学生处巡视小组巡视考场主要是督促学生及时赶到考场,遵守考场纪律,听从监考教师的考场安排,防止学生作弊行为的发生。
    第三,各院系部也成立了以院长(主任)、书记为组长的考试巡视小组,以保证本部门的考试规范、有序地进行。在1月6日下午第一场考试(考试科目是《宏观经济学》)现场,记者在采访中正好遇到前来巡视的经济学院巡视小组,他们在严旭阳副院长的带领下正在考场仔细巡视。

结论:与往年相比,学校考风更上层楼,考风考纪工作还需继续加强


    1月6日下午1点40(考试从1点30开始),记者走进良乡校区文二楼考场,发现教室里,考生的书包、笔记本堆放在教室的前面,两位监考教师一前一后站在教室里用眼光扫视着整个考场,学生正聚精会神地在考卷上“沙沙”地答题,考卷的左上角均印着这样一段文字:“考试纪律承诺:本人自愿遵守学校考试纪律,保证以诚信、认真的态度作答试卷,如有违纪,接受学校相关纪律处分。”
    1月13日,记者从学生处杨超处获得消息,截至当日,学生因考试违纪而由教务处报至学生处处理的事件仅有5例。据学生处杨超介绍,根据学生作弊情况,比照学生手册的规定以及往年的处理情况,这5例违纪、作弊行为,学校将可能对他们作出留校察看的处理。根据学生处提供的资料,记者将近年同期以来我校学生因考试违纪、作弊而被处理的情况列表如下:
         勒令退学    留校察看    严重警告    警 告
2003年1月    3人         20人       5人       1人
2004年1月    1人         5人        1人        无
2005年1月    6人         15人       1人        无
2006年1月    无          5人        无         无
    根据这一表格反映的情况,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校在对学生考试违纪的处理方面是比较严厉的,根据考生考试违纪或作弊情节,学校处理方式主要是留校察看;和往年相比,今年学校学生因考试违纪、作弊而被处理的人数大有减少。
    1月14日,记者采访了数十名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考生,根据他们的分析,今年学生考试违纪、作弊人数比往年少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今年期末,良乡校区自习室自习时间延长(晚上比去年多延长一小时到11点),宿舍晚上不停电,学生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自由控制开灯时间,能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复习迎考;和去年比,今年教务处安排的考试时间相对比去年宽松,学生可以利用紧邻的前后两场考试之间的休考时间抓紧巩固复习成果,使自己的复习更加充分。
    第二,今年良乡校区一切都步入了正轨,年级之间尤其是04级和05级学生之间交流活动比往年大大增多,他们对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性可以从学长、老乡那里得到更多的告诫。
    第三,04级学生经过大学一年的学习,基本适应了大学学习生活,经历了一次综合测评,知道学习成绩与评奖评优的密切关联性;从本学期开始,期末考试成绩在本门课中占分比例由70%下降至60%,平时成绩则由30%上升至40%,这使学生明白,平时多多努力,期末成绩即使考得不太理想也不一定能影响自己成绩的及格,因此犯不着在考试的时候冒险违纪作弊。
    第四,本学期学校关于考风考纪的舆论宣传让学生认识到遵守校纪校规的重要性。
    在调查中,记者也了解到学生违纪、作弊的一些原因:没有复习好,考试不自信,担心考不好;感觉有些公共课考完了后就没有用了,所以也不想好好复习,为了能考过就违纪、作弊。
    据记者观察分析,导致学校今年考风考纪情况有所好转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校各有关单位舆论宣传到位,考试组织得当,巡视小组监督检查得力。第二,学生充分重视,认真复习迎考,对考试违纪、作弊的危害认识清楚。据学生处杨超介绍,和学校旧版《学生管理手册》相比,2005年新版《学生管理手册》更加明确地指出:“对学生的奖励、处分材料,学校应当完整地归入学校文书档案和本人档案。”信息学院郑喜姣副书记在给班主任布置考前考风考纪教育任务的电子邮件中要求班主任向学生说清楚:“学校实行新的学生管理办法,学生在校期间所受的奖励、处分材料一律存入学生本人档案,此举对学生前途命运的影响将极其深远。”对照学校新旧两个版本的《学生管理守则》,记者发现,新版学生管理手册在如何处理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规定上更加有层次性,在操作上也更加方便,这也方便了读者对考试违纪、作弊处理的理解。
    另外,从教务处祝钧副处长处,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巡考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第一,有一些学生不能准时到考场参加考试,有的考生甚至在考试铃声响后还在给同学打电话,询问考试地点在哪里。教务处一位老师无奈地说,教务处网站上挂有校定必修课期末考试安排表和重申考试纪律的通知,考生只要上教务处网站上看一下就能明了,但是他们很少上教务处网站,希望学校新闻网能够呼吁学生经常浏览教务处网站上的有关规定和通知。
    第二,有个别监考教师在监考时没有按照学校要求准时到达考场,有一个考场出现了缺少一份试卷的情况。这些说明各单位组织考试的工作方面还有待继续加强。
    考风考纪是高校长抓不懈的工作,搞好这项工作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方面。通过上面的调查可以看出,学校今年围绕着考风考纪,做了很多工作,成绩突出。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要使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还需要各方面继续协同努力,共同研究、共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