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新闻

工商学子良乡消费情况调查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其消费现状在某种程度上能折射出当今大学生的生活状态和价值取向。我校在搬到良乡之后,大学生消费情况又如何呢?
    针对北京的消费水平,记者设计了一份消费调查问卷,并随机寻找了良乡校区的30名学生填写。
    这个小范围的不完全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的每月花费在800――1000元左右,而大部分人完全依靠家长提供生活费,只有少部分学生参加勤工俭学或获得奖学金,并且愿意通过兼职工作赚取生活费。
    调查还显示,消闲娱乐费用是大学生日常花费中最大的一项支出,手机拥有率占九成以上,刷卡付费方式占领校园。

调查之不完全结果
     (1)每个月平均消费是多少?
     调查显示最低的300元以下,最高的1500元以上。对这部分的开支,主要花费在吃、穿、电话费和上网费上。女生花费在衣服、小吃方面的比重较大,而男生则侧重于联络朋友、上网等。
     (2)生活费的来源?
     除了家庭供应外,有20%的人选择部分靠勤工俭学或奖学金。勤工俭学的方式,大多为做家教和促销。
     (3)目前每月拥有的生活费能否满足所需?
     回答勉强的人有6个,刚好合适的有16人,绰绰有余的3人。有18人希望每月生活费在800-1000元,6人希望在300元以下,6人希望在500元左右。
     (4)对自己赚钱找兼职工作有何看法?
     回答不考虑,浪费时间的有9个,回答很有兴趣,锻炼自己的能力的有6个,15名被调查者认为无所谓。
     综合各项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良乡校区学生每月的消费结构如下,除每日餐饮之外,学习资料投资8%,生活日用品9%,休闲娱乐19%,通讯及交通15%,友情投资12%,服饰及化妆品13%,爱情投资12%。
     虽然良乡校区远离市区,娱乐休闲场所较少。休闲娱乐的费用仍然以19%的比例高居消费榜榜首,占13%的服饰、化妆品消费以及15%的通讯及交通费用,让我们看到了站在时代前沿的大学生追新求异的敏感性。
     从调查中我们还看到在我们的这个校园里:九成以上的人拥有手机;近四成的人拥有电脑;近五成的人拥有MP3。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特殊的消费群体,当代大学生的消费方式已经进入了网络电子时代。校园IC卡、银行取款卡、上网卡甚至运动健身卡等,“刷卡”消费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致使很多同学都说不出每次逛街的费用。

问卷背后
     会计学院大二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所在四人间,每人每月的电话费很少有低于100元,他所知道的男生中有近一半的人吸烟,许多男生迷恋打游戏、看影碟。还有请客、送礼的花费,往往一出手就是百元以上。
     而部分女生则逛街买衣服花去的钱一次往往不低于100元,化妆品也会用去不少钱,每天还有一笔零食的费用。
     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当问到有没有对每月生活费做过一些安排,只有1/10的人说有过。有的同学回答他一个月的消费在1500元左右,但问到这些钱都用在哪里去了,却都说不清楚。女生们说她们每次上街,一看见衣服、小饰品就忍不住掏钱想买,男孩子们则时常呼朋唤友结伴吃喝。
     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的学生的资金来源仍然是父母。这主要由于中国传统养育子女的观念,“子不教,父之过”。很多人认为儿女读书时的教育费用由父母承担是理所当然的。这与西方一些国家的教育消费观念有较大的差别。
     问卷背后似乎还有很多更深层的问题值得思考,例如储蓄观念的淡薄,“财商”意识的培养等等。今天的大学生生活在“没有围墙”的校园里,全方位地与社会接触,在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袭下,当学生所在家庭可以在经济上满足较高的消费条件时,这些思想就会在他们的消费行为上充分体现。如何合理消费,理性消费应该是大家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