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新闻

心理咨询中心:防患于未然

     我校于1990年设立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至今已有10余年之久了,记者就目前我校心里咨询服务现状及发展前景采访了中心的主任林永和老师。
     林永和老师介绍,我校开展心里咨询服务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比较早,成立之初只有五六位老师。每一位老师面对的学生都非常多,工作量非常大,但最大的难题是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认识和理解。总有一些人认为,心理咨询是心理有问题的人需要的服务,对于这种错误的理解林老师表示,心理咨询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帮助其健康成长的服务,而非对疾病的治疗。
     林老师细致地解释道:心理问题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心理困惑,这是人人都会有的心理问题,它存在于我们成长的不同阶段,针对心理有困惑的学生,因为其覆盖面广,主要采取课程教学和一些宣传方式,使同学们学会自我调节,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第二个层次是心理障碍,这是由于心理压力太多,长时间积累而得不到宣泄的结果,容易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还将影响前途。第三个层次是心理疾病,每一千个人里有1到3个人患有心理疾病,症状持续时间长,容易出现幻听和幻觉,自制力差,有危机倾向,将严重影响学生的生活。针对后两种层次,主要采取进行心理辅导。事实上,这三个层次在任何一个群体中都可能存在,是我们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
    我校针对第一个层次的问题所开设的心理学相关课程较多,有心理素质训练、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卫生学等等,共六七门课程。在对01级会计专业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中显示,有100%的同学选修过相关的心理课程,这个数据表明我校在心理教学方面的覆盖范围很广泛。由于在普及心理学知识方面贡献突出,我校曾荣获北京市高教会心理课程优秀教学奖。
    也因为心理教学成果较好,我校10余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的事故。遇到个别问题,心理咨询中心能即时启动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对相关班机和宿舍进行了心理辅导。由于处理得当,各方面都没有受到不良影响。
    目前每年到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进行咨询的学生大概有数百人次,通过咨询辅导使他们学会自我调节,学会向朋友和家人倾诉以减轻心理负担。林永和老师再次强调,心理咨询是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咨询,要享受咨询。
     对于北京大学开设了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以方便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林老师表示,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引进专门人才,设置专职人员和值班老师坐阵固定咨询教室,有了人力的支持可以进一步设置热线以及网络等等咨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