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新闻

董竹娟处长谈04年我校学生管理工作

     又是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记者访问了学生处处长董竹娟老师,请她畅谈这个学期学生处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个学期的工作展望。
学生处的工作重点就是学生管理工作。围绕这个中心,董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学生处开展的多方面的工作。    
     董老师表示,学生处的工作与学生紧密相连,好多职务都是由学生担任,并且许多活动也都是由学生自己一手主持,所以,要办好这些活动,必须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素质建设。上半年第一期的学生干部培训班全校有160人参加,提高了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帧�湍芰Γ�尤其是强化了学生骨干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和认同。
     董老师强调,面对广大的学生,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要时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比如抓住建国55周年和小平诞辰100周年等重大历史契机,组织学生到天安门参加升旗仪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等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充分利用预防禽流感、学习两代会精神、“马加爵事件”、入驻良乡新校区等热点话题,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在广泛宣传和动员,组织辅导员及青年学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意见》的相关文件精神的同时,布置学习提纲,提出学习要求,很多班级开展了主题班、团会,并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同时,学生处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考前纪律教育和诚信对待考试系列活动,如校学生会发表“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倡导文明行为,杜绝考试作弊;学生处给每位学生家长寄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详细介绍学校的有关管理规定,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考前教育。而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学生处会一如既往地严格遵守《北京工商大学本科学生学业考核管理办法》、《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规定,做好违纪学生的教育、处分工作。以规范管理和注重学生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调研工作是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创建优良学风、班风的基础上,开展各类评优活动。
     董老师还谈到了学生处对文化建设的重视。他们邀请云南佤族歌舞团在学校做“木鼓欢歌”专场文艺演出,带领学生代表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金苹果”栏目工商大学专场拍摄,组织一百二十多名同学参加了北京全日空马拉松田径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达到了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目的。学校还大力开展校园学术文化讲座和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学生处与广大学生共同努力,进一步规范了学生社团工作,探索“社团建团”的新工作模式。通过社团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12月5日,在良乡校区召开的第三届学生代表大会,来自全校12个院系的近400名学生代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学生代表委员会成员。学生会组织结构更为健全,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另外,董老师告诉记者,本学期学生处还集中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04级迎新工作  10月份,在完成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04级学生报到与入学教育的同时,学生处在校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完成了04级新生入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与新时代公司及新校区指挥部协调,在教室、办公辅导员住宿等系列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于10月15日至21日完成了新生入学报到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03级搬迁工作  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处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各院系的配合下,深入细致的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多方协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学生搬家工作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学生住宿“4、2、1”工程的要求,03级学生入住良乡校区后,学生宿舍面临调整与再分配。同时,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程,阜成路校区将在用水、用电适当收费方面出台新举措。从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我处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工作。
     新机制运行   良乡校区工作走上正轨后,每天都安排了处领导带班、辅导员值班制度。针对良乡校区周边环境的特殊性,出台了《良乡校区学生管理补充规定》,强化管理;在学生会生活部下成立了学生公寓自治委员会和伙委会,公寓自治委员会通过宿舍长――层长――单元负责人――楼长――生活部部长等一套信息管理系统,及时获取学生中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晚归、就寝等情况,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
    03、04级军训及全校征兵工作  我校今年有5名同学光荣入伍,国防教育初见成效。
    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  学生处的徐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04年,50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奖金额达48万元;1900多人次获得贫困生学习勤勉奖,发放金额231万元;勤工助学岗位1270个,支付勤工助学费用107万元;减免学费和特困生补助60人次,总计金额28.3万元;12月6日、7日组织贷款学生集中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签约手续。这次贷款共有1261人,贷款金额756.6万元,是我校历年贷款人数、金额最多的。全部资助学生占全校学生的12%,基本覆盖了贫困生范围。今年学生处组织各院系加大对应届贷款欠费毕业生进行了催还的还款确认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共有150人毕业前交清学费或提前偿还贷款,占贷款欠费总人数的37.5%。我校目前整体还款情况良好,已进入还款期的97、98、99级共665名贷款毕业生,已有422人还清贷款和欠费,占贷款学生的61%。尚未还清贷款的学生90%能够按时付息。本学期开学以后,出现了一个还款小高潮, 100多人还清了欠费和贷款。从这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学校为贫困生的安心学习和生活所做的努力。
     董老师在最后重申了学生工作 “始终为学生服务,一切为了学生”的意识。她表示,学生处将尽力做好每一件对学生有益的管理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