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获批“十四五”期间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日,从科技部获悉,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王静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宗油料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创制”获批立项,项目获批总经费5998万(中央财政经费2498万),实施周期五年。本项目是我校“十四五”期间首个牵头申报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大宗油料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创制”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十四五”期间启动的第一批项目。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东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9家单位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将针对我国主要大宗油料(大豆、油菜籽、花生等)副产物资源利用率低、综合加工技术水平低、产品功能性差、附加值低,装备能耗高、智能化水平低、污水排放高等产业共性问题,开展植物油料蛋白柔性加工理论原始创新研究,突破副产物绿色高效制取、高值化利用、精细化分离与活性保持等关键技术,开发相配套的节能降耗及智能化装备,完成高值化新产品开发,实现植物油料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使油料副产物综合利用率提高20%以上,企业污水排放量降低25%以上。

本项目的获批是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学科建设的重要成绩,为学校以“双一流”为目标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支撑。本项目的实施对于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政策,加快我国大宗油料副产物综合利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