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启动研讨会

  

12月22日,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重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双循环’接驳及其协同性、有效性的统计研究”启动研讨会。首席专家李朝鲜教授主持会议。子课题负责人经济学院郭馨梅教授、周清杰教授、李丽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康副教授以及部分骨干成员参加启动研讨会。在会议第二阶段,学校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张浩教授到会指导。

该项目包含五个子课题:中国经济“双循环”接驳及其协同性有效性分析的研究基础、中国经济“双循环”战略的多重复杂背景与制约接驳的主要堵点、中国经济“双循环”接驳维系的统计监测与分析、中国经济“双循环”协同性的评估与分析、中国经济“双循环”有效性的评估与分析。项目重点在于构建中国经济“双循环”理论分析框架、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重复杂背景下制约“双循环”顺利接驳的主要堵点、搭建中国经济“双循环”统计解析框架与方法论体系、构建“双循环”协同性和有效性的测量模型与评价标准。

李朝鲜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该项目的选题背景与研究意义,关键问题与边际贡献,子课题结构与主要内容,子课题负责人与骨干成员组成,课题的研究计划、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以及课题研究经费的预算安排,并对课题的顺利开展提出建议,各参会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李朝鲜教授与参会成员分享了他今年顺利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及有效性协同性研究”以及顺利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成功经验,肯定了课题组成员跨单位、跨学科和跨专业的人员构成,鼓励课题组成员再接再厉,潜心研究,进一步加强我校跨学科交叉研究合作与学科建设,并敦促课题组成员及时启动并高质量开展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