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连续七年发布《中国县域金融发展指数报告2022》

日前,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和《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发展指数报告2022》。《报告》从宏观上评估了我国县域金融发展的整体状况,分析了我国县域金融系统运行的整体环境。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县域金融水平深刻影响县域经济的发展。我校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报告》项目组首席专家杨德勇教授认为,县域金融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推动农村公共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县域金融发展能更好地满足县域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是县域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保障。

《报告》项目组结合已有金融发展指数的内涵与特征研究,在往年的指数测算经验的基础上,借鉴最新的金融发展水平测度的指标构建,再进一步考虑到县域层面数据的可得性,以科学合理地度量县域经济、金融非均衡发展水平和程度,分析县域金融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为原则,主要从经济发展水平、金融体系活力、政策力度、金融体系规模、金融服务可得性等五个维度层面选取不同数量的指标,并在5个二级指标的基础上甄选出了21个三级子指标构建指数体系。其优势在于这些指标基本上包含了我国县域金融发展的所有维度,能够综合反映县域金融发展的总体情况。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自2016年首次发布《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以来,已连续7年面向社会发布县域金融指数报告(为全面体现我国县域金融发展状态和环境状态,2022年项目组将指数更名为“中国县域金融发展指数”),为评估我国县域金融发展的整体状况,分析影响我国县域金融发展水平的具体因素,助力改善县域的金融发展环境,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项目开展得到了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给予的技术支持。

《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全文转载地址如下:https://www.xyshjj.cn/newspaper-2023-1-12-10-20930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