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1年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水平,12月16日,学校举办2021年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会。民族宗教工作研究专家沈桂萍教授受邀做专题报告。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民族宗教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统战委员,学院负责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部分新入职教师等1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主持。

李中奇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大问题。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做好宗教工作的“九个必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对做好宗教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的民族与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学习,推动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科学、顺利开展。

沈桂萍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系统讲述了我国民族宗教关系的现状。从“怎样看待民族宗教关系现状”“宗教对校园的渗透”“怎样做好校园民族宗教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民族、宗教关系的历史、现状,分析了当前高校民族宗教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研判处理校园宗教活动的方法。沈桂萍教授认为,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要坚持宗教与教育分离,妥善把握宗教与民俗的联系,防范宗教极端思想对校园的渗透,依法保障各民族学生合法权益,使各民族学生互学互融,共同成长。报告生动形象、既有宏观的形势分析,又有具体的工作建议,开拓了大家的视野,解答了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和实际工作中的困惑,为更好地做好学校民族和宗教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沈教授的报告政策把握精准又贴近工作实际,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国家民族宗教问题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在高校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方式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