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顺利结束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于12月25、26日进行,今年,全国共有6156名考生报考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分布在全国560个考点。北工商考点有2333人参加考试,共设86个考场,分布在阜成路校区4个考场楼内;设有9个备用隔离考场,含6个设在校医院的专用备用隔离考场。

考试期间,考点主考、副校长郑文红和考点防疫主考、党委副书记李中奇走进考场进行巡考,详细询问报考情况和考务工作,要求考务人员严肃考风考纪,各部门要通力协作,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保障考试安全、规范进行。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北京工商大学考点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学校严格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认真做好监考人员和内部工作人员的防疫以及考试相关培训,协同相关部门,针对考试期间各项防疫及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体考生均须提供考前48小时内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绿色健康码、绿色通信行程码和“健康承诺书”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研考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任组长的北京工商大学研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为考点主考,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为防疫主考,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考试组织、疫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考前,学校组织召开招生考试协调会,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部门主动积极配合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足量配备考务工作人员,备齐防疫物资,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学校组织开展招生工作各环节自查,组织考试工作人员、部分考生进行包括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演练。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制定《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应急预案和备用隔离考场疫情防控要求,以最严格标准、最严密措施做好研考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通知考生从考前14天开始,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态监测。12月23日,组织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校内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共集中检测人员2038人,实现“应检尽检”。

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各项考务工作

学校选聘173名教师,142名学生志愿者作为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在考务培训会上,招生就业处对监考流程、注意事项以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要求其严格执行监考工作程序,如实记录考试情况。学校设立了举报电话,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监督与管理。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要求,北京工商大学严肃考场纪律、加强防范力度,切实保障考试公正公平进行。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全程参与研考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保密办公室完成了保密室验收,并监督试卷整理工作。纪检监察综合室强化监督,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国际教育学院为考试正常运行提供了考场支持。信息网络中心做好考场技术保障,协助安装5G屏蔽仪,实施考场区域无线信号屏蔽,确保电子巡查系统正常运行。公共事务处安排专用备用隔离考场,对考点内所有考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保障了考务人员用餐、用车,并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共同保障了考试用防疫物资的配备。保卫处积极协调车辆通行、开展安全检查、维持现场秩序,做好考场周边降噪等工作。

贴心服务,全程营造良好考试氛围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精心布置环境。专门设置了校内外考生进出场路线,通过展板、地贴、路线图等引导考生出入场,考场进门处划定1米间隔线,并提醒考生进出保持合理距离,不拥挤、不聚集。

在东西校区考生入口处设置人脸识别通道,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可直接核验考生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情况,大大缩短了考生入校验证时间,提高了验证效率,使考生们能够快速有序进校。考点内随处可见标语横幅和醒目的考场标识,制作了防疫知识相关展板提醒考生防疫不松懈。在入场时严格把关,每个考试楼内配备了高通量体温检测仪,切实做好体温检测筛查工作,确保考生安全进入考场。

学校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明确每一个岗位的物资需求,各考场和考务室均配备了免洗手消凝胶等防疫物资,每位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考场前进行消毒。

本次招生考试的顺利进行为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学校即将启动评卷工作,预祝所有考生在北京工商大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