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敏华到电商与物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

近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到电商与物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人事处副处长孙惟佳、录驰冲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代表、教授代表、组织员参加座谈。座谈会分别由电商与物流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

在电商与物流学院,文四英从学院愿景与使命、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学生工作、2022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等方面作学院全面工作汇报。学院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留学生招生质量、推进国际合作项目、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对学院及个人今后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和人事处副处长录驰冲对交流的有关事宜分别做业务和政策方面的解答。

刘敏华对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和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把融合贯通到学院发展的各个方面。作为“工管结合、工商融合”的创新学院,要把融合贯通到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中。按照交叉学科的理念,促进目前学科的交叉,促进交叉学科建设和社会需求的对接。要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融合到科学研究中。把竞赛融合到学生培养中,把信息化融合到师资队伍建设中。以融合作为起点,以融合作为过程,以融合作为自己的品牌,来推动学院发展。二是开放推进平台建设。用好学院平台,承接更多北京市和国家的任务,对接更多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产生更重要的成果,集聚更多人才。加强与国家机关和企业合作,推进新平台建设,把平台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需求作为学院将来引进人才的需求,做到按需引进。三是精准促进人才成长路径。发挥“传帮带”和相互服务的作用,对每一位老师,特别是对年轻教师进行全周期职业生涯规划。院系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合作,提供外围保障,努力为人才发展提供精准的成长路径和方案。四是联动推动各方面工作开展。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时常保持互动,在共同推进工作目标的过程中,一起完善文件,改进措施,努力做到认可教职工的贡献,鼓励学生的发展。刘敏华勉励学院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手段、创新的格局、创新的方法来推动学院发展,完成学校交给的重大任务。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金晶对刘敏华一行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党委在人才引进、班子建设、思政课改革等方面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院长王鲁娜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师资队伍状况、学院整体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学院建设的整体规划与构想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学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基本要求,构建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1234N”综合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她讲到,思政课改革坚持一个导向(教学导向),探索“两个挂钩”,突出“两项激励”,推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特色教学体系,构建“四方评价模式”,健全N项机制(青年教师导师制、长效性集体备课制、集体观摩评课制、集体帮扶制、课堂激励制等),致力于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到课率、抬头率、入心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副院长姚洪越、江燕分别从科研管理、研究生培养、思政课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补充。贺冬萌和孙惟佳就人才建设和国际交流两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与会教师逐一就学院未来发展、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

刘敏华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宣讲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围绕“挖掘”“开拓”“融合”三个关键词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深度挖掘学院的内在潜力,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打牢理论基础,凝练研究特色,不断开拓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现实问题并反哺教学和科研,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思政课课堂既要深刻、还要生动,内容上忠实原理,教学形式上寻求创新,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刻内容以生动的形式教给学生。二是以广阔的视野和广泛的涉猎不断开拓进取。既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要研究世情、国情、党情和市情,不断打造有影响力的工商品牌;不闭门造车,做好外宣并善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时代之问;不仅在课堂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教育,还要通过深层次课题研究解决国家以及首都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在研究与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三是要在三个方面实现融合。与校内其他学院融合,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工作,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用哲学的视角解决科学问题;与学校其他部门融合,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等各个方面寻求合作,开拓新局面;与校领导融合,做好校领导讲思政课的辅助安排工作,并集中利用优势资源,助力学院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