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九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

11月20日,我校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举办第九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本次会议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承办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教授,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外文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学者,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经济观察报、北京商报等媒体的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围绕“新格局·新理念·新话语——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中国经济故事”主题进行热烈研讨。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王擎教授主持开幕式。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所有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及我校新闻传播学科专业特色,同时对此次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组织同学参赛的高校新闻院系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教授、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会长张志安教授也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胡百精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场将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一体融合的会议,研讨会将教和研融为一体,两者兼顾,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北工商的办学实力、特色、传承,以及面向未来进行探索的可贵勇气,除此之外还提出了构建教与研互通的三个路径。赵健指出,如今我们处在历史交汇点上,因此更加需要作为时代“瞭望”的新闻人以精彩的新闻报道来建筑中国辉煌以中国经济故事,中国经济话语来构建人类经济命运共同体。张志安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认为鼓励大学生在学阶段学习经济新闻写作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大学生从事经济新闻写作及报道实践,在双重专业性、认识事情的复杂性、建立更宏观的格局认识三个层面具有很大价值。

大会研讨会分四场举行,传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杰琼主持了上午的主论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张志安教授、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连少英副教授五位专家为大会作了主题演讲。专家们围绕“品牌传播中的意义移植与推广”“平台社会语境下企业国际传播”“多元异构系统中的‘源数据’与经济新闻”“美国对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及态度研究”“健康议题的经济化及其它:社交机器人的中国疫苗议题参与”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思考,兼具学术性、实践性、指导性。

下午三场研讨会由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系范敏副教授、连少英副教授、罗昶副教授分别主持。来自不同高校和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报道的社会责任与实践创新”“国际经济报道的对话意识与范式转型”“经济新闻特色人才培养与一流专业建设”等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的颁奖会同期举行。“第七届大学生经济新闻大赛”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和我校共同主办,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承办,经过严格公正的评选,来自21所高校的30篇作品获奖,其中新闻报道类获奖作品27件、评论类获奖作品3件。颁奖会上,赵健、曹显兵作为大赛主办方代表发言。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系许莉副教授主持了颁奖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及我校等16所高校获得了大赛组织奖。

“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由传媒与设计学院于2004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促进了院校间及相关专业领域学者间的对话交流。“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于2009年由传媒与设计学院作为发起单位创办,每两年一届,为培养当代新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搭建了宝贵平台,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