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

12月5日,由我校商学院发起的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线上线下联合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等10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发言。校外专家,学校科学研究院、经济学院、国际经管学院、电商物流学院负责人和商学院师生9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由商学院院长毛新述主持。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给予的支持,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出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对学校下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提出希望。他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大力支持相关学院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研究,发挥多学科的专业优势,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本次论坛交流研究成果和经验,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识,为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商学院刘文纲教授代表研究团队汇报了学院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前期研究成果,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内涵、特征、建设路径、发展指数构建,并结合国际经验的借鉴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现状及问题,提出了加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策略建设。

参会专家就如何贯彻落实《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加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相关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对北工商举办论坛表示祝贺,对学院前期的研究报告表示赞赏,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的背景,指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既要有重点,也要有连带效应;既要有共性,也要有各自的特色。他强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不是高端豪华的代名词,要能够满足本地居民的消费需求,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要完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统计指标和评价机制。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对学院发布的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给予肯定,结合自己前期参与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课题研究的情况,提出从国际化、消费指标和城市指标三个方面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并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均衡商圈布局提升消费便利性、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培养消费新业态、加强商务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对促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了建议。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傅跃红介绍了北京市商联会作为商业服务业枢纽型的社会组织,在市商务局领导下参与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调研工作,并负责落实北京市制定的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升北京服务质量的相关工作。她提出在下一步培育建设工作中,一是打好文化牌,以北京的“京味文化”为抓手,提高老字号品牌的吸引力,促进文旅商消费融合;二是体现先进性,以科技赋能服务业,突出服务贸易,创新服务模式;三是强化友好性,完善商业区域规划,汇聚全球消费资源,强化服务技能培训,营造消费体验环境。她希望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协同发力,共同调查研究,引领实践,取得成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肯定了学院研究报告的深度和特色,从如何促进消费的角度,提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应重视“供给+、文化+、创新+,政策+”的协同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建设,充分发挥经济协同的优势,激发消费,提升品质,发挥首都特色,形成示范和影响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符国群指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既要具有高端引领、也要注重民生驱动,要让居民消费的安心、放心、舒心。他结合多个城市建设的比较,提出应聚焦城市的基础消费功能,如社区基础设施、餐饮消费等,关注居民的消费满意度,释放消费潜力,提高基础设施消费的便利性、舒适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指出,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在消费上存在外来消费吸引力不足,服务产品的多元化供给不足,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不足,商贸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她提出应适度放宽免税政策,更多引入国产品牌,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升级,并将城市经济和文化结合,丰富精神产品供给,注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明玉强调应着眼于北京的城市定位和特色,从环境、政策、开放性等方面加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并建议整合资源、持久深入开展研究,定期发布相关指数,加强和国际大城市的比较研究,发挥智库作用。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汪旭晖教授强调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应结合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产业结构基础,把握自身特色,加强培育,聚集全球消费资源,培育有影响力的商圈。同时要结合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背景,探索路径,并从国际比较中有选择性地汲取经验,实现城市特色化发展。京东方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增长官陆宽介绍了京东方作为物联网创新企业,以创新科技助力多个城市建设的举措,强调在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创新对促进城市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质量生活的作用,并就如何提高城市消费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科技品牌、强化首都文化特色、加强校企合作研究等方面提出建议。

本次论坛总结了商学院前期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的研究成果,交流了行业、企业和其他高校在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研究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并就下一步如何培育和建设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凝练了方向,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