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认证高层论坛

7月7日下午,由我校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系主办的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认证高层论坛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兼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张佐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认证专家李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兼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晓理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中国自动化学会注册级工程师纪文刚教授应邀出席。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副院长孙晓荣、科研院自然科学处副处长赵峙尧参加会议,自动化系全体教师参加活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论坛由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负责人刘翠玲教授主持。


刘敏华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并指出,从1980年至今,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系成绩斐然,在学校进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时代,自动化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这是发展的新契机。自动化专业需要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手段,深化专业建设,努力做到学科交叉、产学融合,与产业同频共振的过程中深化学科建设,把学科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自动化系要主动加强对食品、轻工、商科等学科的支撑作用,以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为传统学科转型发展赋能;要加强与专业翘楚的联系和联合,发挥主动性,促进专业的综合发展;要加强与行业精英的交流和交融,与行业形成双向互动,从而在自动化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作为“万金油”专业实现与学校重点专业“需要+”、与经济社会各行业“主动+”、强化自身建设“有能力+”三位一体的发展。刘敏华指出,专业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要系统化的建设和提升,需要在学业、产业、行业里的各位专家领导的支持,为国家自动化学科的发展,为自动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自动化专业将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要努力做好产学研的部署,做好数字化转型,依托优秀平台,凸显自己的优势,加快专业发展。自动化系主任许继平副教授汇报了“北京工商大学自动化一流专业建设思路”。针对目前我校自动化系发展中的困惑和机遇,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新时代下自动化专业如何融合发展、市属高校工科专业如何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发展、自动化如何在服务学校食品、轻工、商科优势科学的同时走出一条有自己的特色道路等问题。自动化是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I/O底座,是“数字中国”的基础设施并且举足轻重,是“万金油”式的专业;自动化的发展需要与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深入融合,需要加强与“万金”的交融,让“油”润滑万千产业。要聚焦服务食品、轻工和商科等学校优势学科,拓展服务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和数字服务业,打造一流专业。阐明自动化系的底蕴是深厚的,北工商自动化人应不忘初心,在传承中探索发展之路,增强自动化文化自信,汇聚师生共建磅礴合力,务实创新谱写时代篇章。

自动化专业主任苏婷立副教授汇报了“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方面的准备工作、工程教育协会专家反馈的结果及进一步的思考,努力做到贯彻工程教育理念,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优质实验平台,夯实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于家斌副教授汇报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方案”,介绍了该专业将以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等。

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对一流专业建设及工程认证带来了各自学校的宝贵经验及最新工程认证的文件要求,并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建议。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李晓理教授指出,北工商自动化的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构建立德树人思想体系,贯彻 “三全育人”;加强重视课程思政,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给学生自主权,突出能力导向,科研走进课堂,体现专业特色;重视重点课程建设方案与北京的建设需求挂钩,突出“京味”,体现“京韵”,增强创新思维,解决首都北京的发展难题,培养学生树立系统工程观。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纪文刚教授提出,自动化系需要吸引优秀生源,加强学生的学业指导;给学生在入学时做好职业规划,以成果导向引导学生发展;注重过程评价,保证学生达到毕业要求的目标;培养目标的制定需要结合学校定位,建设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毕业要求要聚焦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完善持续改进机制,形成闭环反馈,做到定期评价。

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擎教授指出,需要根据学校定位和社会需求,定位学生的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学生落实各项指标,从而达到预期目标。他提出,做好自动化系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要充分考虑课程划定是否合理,课程目标是否合理并且能够落实,是否融合课程思政,要将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贯彻到专业的每一门课程,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研究员较详细地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与现状,希望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从主线、底线、机制三个方面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努力做到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跟踪工程教育认证新的要求,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和国家需求,依托优秀平台,建设特色专业,完善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刘翠玲教授表示自动化系将在学校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以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新的契机,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凝心聚力、精心规划、扎实干事,努力做好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