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首都“挑战杯”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

520日下午,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学联联合主办的“青创北京”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青创北京”启动仪式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我校学子侯懿洳、冯惠霞、武彩霞、贾飞阳的作品荣获特等奖。

本届挑战杯以“青春向党、科技报国”为主题,打造了“一杯三赛”的新赛制,包括“挑战杯”主赛事和“红色实践”“揭榜挂帅”“科技冬奥”三个专项赛事。其中,揭榜挂帅专项赛聚焦科学研究、生产实践中卡脖子的难点问题或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团区委、协会、企业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经过组委相关评委评审,共评审出17 个特等奖,我校科技处副处长、电商与物流学院张浩教授指导,经济学院金融工程本科二年级侯懿洳、电商与物流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二年级冯惠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一年级武彩霞、轻工信息技术与工程硕士一年级贾飞阳团队创作的《大数据背景下的铁路货运智慧物流云平台》作品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展现了我校学生学以致用、勇于创新的能力水平。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有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之称。本届赛事自2月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校团委精心组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发动,各单位全力支持,形成合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做到了以赛促学、促教、促研、促建,为推动我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素质教育、提升竞赛的育人功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校内选拔阶段主赛道共收到作品62件,红色实践专项赛共收到作品35件,揭榜挂帅专项赛共收到作品3件,参赛师生达600余人。经各单位初评、校内评审和校外专家评审,主赛道推荐15件作品,红色实践专项赛推荐14件作品,揭榜挂帅推荐3项作品上报首都“挑战杯”竞赛组委会。最终,我校在挑战杯主赛报送15项作品中12项作品获奖,获奖率达80% 3项获得二等奖、 9项获得三等奖;“红色实践”专项赛报送14项作品中全部获奖, 2项获得一等奖、 6项获得二等奖、 6项获得三等奖。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