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第一届消费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学术论坛

12月10日,由我校主办,电商与物流学院、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高精尖中心、学校消费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一届消费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学术论坛”召开。党委书记黄先开,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论坛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想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剑,浙江大学服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纪峰,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杜军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杨杭军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李文玲等十余位国内顶尖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业界同仁分别作相关主题报告。主题论坛分别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教授,电商与物流学院院长莫立坡教授及院内多名骨干教师联合主持。

黄先开向各位专家学者、业界同仁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转型需求,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不断深化管、工融合,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消费大数据及智慧决策领域形成了特色。学校将以举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秉承着学术争鸣,思想交锋,促进高校数字化转型的理念,为参会嘉宾提供一个互学互鉴、同行共进的交流平台,深入探讨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提出具有创造性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为消费大数据及智能决策领域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智慧保障。

郭文杰在致辞中就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北京工商大学多年来对消费大数据及智能监管领域的发展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与论坛在新时代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

开幕式后,电商与物流学院院长莫立坡教授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特色方向、师资条件、研究平台和现有研究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学科未来发展规划。他提出,电商与物流学院并不局限于电商与物流,更要树立“大管科”思维,了解首都发展需要,勉励院内师生争取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法,沉下心来,把科研做到祖国大地上。

本次论坛围绕消费大数据理论与方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分析、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智能优化与决策、大数据与监管工程以及数字供应链与物流科技等领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来自全国顶尖高校的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同仁发表主题演讲,百余人次同时在线观看。

汪寿阳以“谈数字消费的几个问题与挑战”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聚焦数字消费发展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展开深入分析与讨论,并对北京市数字消费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政策建议。

陈剑以“数字化时代的供应链管理”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从企业运营的视角,分析了数字化时代的新特征以及所带来的商务模式变革以及相应的挑战,并讨论了数字化时代供应链管理需要深入研究的若干问题。

华中生教授以“数智服务及其相关研究”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总结了数智服务的内涵、特点,提出数智服务的若干实现方法,分析数智服务与绿色发展的关系,并结合数智服务的实现路径,从数智服务的若干实现路径角度,分析了数智服务具有促进绿色发展的潜力,以及不同路径实现促进这种潜力的条件。

张纪峰研究员以“量化系统的参数辨识与控制”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主要讨论了在大规模网络化系统控制中,如何降低各节点系统的数据测量、传输的成本,消除测量、传输等环节的不确定性给闭环系统性能带来的不良影响;介绍了近年来在这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同时,还就有待解决的基本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杜军平教授以“面向智慧旅游的跨媒体大数据智能分析”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围绕面向智慧旅游的跨媒体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问题,重点介绍智慧旅游系统总体架构、面向智慧旅游大数据语义学习与内容识别、游客行为模式与旅游活动挖掘,景区视频异常事件监测、跨媒体旅游大数据主题挖掘与精准搜索四个部分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关键技术、算法、实验结果及系统实现等内容。

杨杭军教授以“提升北京‘双枢纽’机场功能,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从国际航空资源配置、地面接驳、机场非航业务发展以及机场文化传承功能设计等方面梳理国内外重要枢纽机场开放发展的先进经验;分析北京“双枢纽”建设的现状并指出要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北京“双枢纽”仍需从国际航线网络通达性、中转联程服务、非航业务创新等方面补足短板;最后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李文玲教授以“分布式优化与学习”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介绍分布式优化和分布式机器学习的基本求解方法,以及一类加速收敛算法,并针对随机梯度下降算法存在随机梯度噪声的问题,提出一种梯度再生方法降低随机梯度噪声的方差对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收敛性能的影响。

为展示青年教师风采,我校谢刚教授、赵川副教授及张青川副教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围绕智能决策应用,以“An interval decomposition-ensemble model for tourism forecasting”、 “Dynamic interactive control of inventory in a dual-channel supply chain under stochastic demand: Modelling and empirical studies”及“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助力食品安全监管和追溯”为题,展示我校创新性研究和应用成果。

莫立坡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为与会学者们创造了一个思想对话、学术交流的平台,各位嘉宾就智能决策技术与大数据相关的科学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方法与数字化消费模式展开深入探讨,发掘智能决策技术发展的创新思路,深入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加快推进为我国消费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领域学术进步、积极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出贡献。